美国拟驱逐数千中国留学生 理工研究生或被禁


2020.05.28 16:44 ET
20528hc.jpg 美国拟驱逐数千中国留学生 理工研究生或被禁(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近两天,美国政界接连发出信号,要进一步限制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高校的学术范围。美国媒体周四报道,华盛顿计划取消几千名有中国军队院校背景的研究生和研究员的签证。另外,美国参议员科顿等人周三提出《安全校园法案》,禁止给攻读美国理工科领域高等学位的中国学生颁发学生签证。

近年来,为了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国家安全,华盛顿逐渐收紧了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政策,包括缩短在美攻读“敏感专业”研究生及以上学位的中国学生的签证有效期,加强对留学生毕业后留美工作签证的审查等等。有迹象表明,美方计划对中国留学生进一步作出限制。

 

 

拟取消中国军工背景留学人员签证

《纽约时报》周四引述多名熟悉情况的美国官员说,美国政府计划取消几千名有中国军工院校背景的研究生和研究员的签证,但尚未提供该计划的具体适用范围。一些官方数据显示,这项政策可能会影响至少三千名学生。但考虑到目前大约有三十六万名中国学生在美留学,这个比例还是非常小的。尽管如此,该政策将会波及的一些学生可能正在进行重要的课题研究,而这项计划也会是首个针对特定中国留学生群体的禁令。

这些美国官员并没有提供将会受此计划影响的中国高校名单,但中国军工院校是指船舶工业、兵器工业、航空航天工业、核工业等军事工业,以及国防工业系统的普通大中专院校。这些院校包括北航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防七校,以及沈阳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其它院校。

美国德州圣托马斯大学助理教授叶耀元认为,白宫的这项签证政策很可能是出于他们对中国军工院校的风险评估。

“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国防部门对这些军工院校的介入相对更多。也就是说,从这些学校出来的学生学者被当局渗透的概率更高。”

 

美国联邦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周三联合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提出了《安全校园法案》(Secure Campus Act)(美联社)
美国联邦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周三联合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提出了《安全校园法案》(Secure Campus Act)(美联社)

 

理工科将对中国研究生关上大门?

比起取消一小部分中国留学人员的签证,几位美国议员近日推出的一项议案看上去就更具攻击性了。长期对华立场强硬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周三联合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提出了《安全校园法案》(Secure Campus Act),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库斯托夫(David Kustoff)将在众议院提出配套法案。

这项法案将会禁止中国公民获取攻读理工科(包括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简称STEM)领域的美国高校研究生及以上学位的签证。法案指出,这条限制不适用于来自台湾或香港的签证申请人,并将对“遭到中共系统性镇压的中国宗教群体或少数民族的成员”提供豁免。

不但如此,该法案还将禁止中国公民以及“千人计划”等中国海外人才招募计划的参与者,接受或参与联邦政府资助的理工科领域研发项目,并将要求接受联邦政府资助的美国大学、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表明,他们不会在知情的情况下,雇佣这些中方招募计划的参与者。

近年来,媒体报道了多起中国学生学者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案例,还有一些中国“千人计划”的参与者被美国高校开除、甚至被捕。

美国纽约州曼哈顿维尔学院生物学教授杨锦霞表示,《安全校园法案》是华盛顿全面反制中国政府不当行为的又一新动作。

“我觉得这项法案的尺度确实比较大,甚至有点威胁性质在里面。但考虑到美国当前严峻的经贸状况,它需要保护自身利益。”

美国高校的理工科专业近年来越来越受中国留学生青睐。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CRS)去年发布报告说,2017-18学年,有16.2万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高校攻读理工科专业,占中国在美留学生总人数的近45%,是2009-10学年5.6万人的近三倍。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2017年的一份调查显示,高达九成美国理工科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十年后仍在美国。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通过H-1B工作签证得以留在美国长期工作,随后拿到美国绿卡的。

因此,《安全校园法案》一旦通过,必将对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带来沉重打击,同时也会对依赖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生学费的美国高校构成巨大威胁。

留学咨询机构“美国无国界教育”创始人之一燕晓哲认为,这项议案一旦通过,会对美国高等教育和科技产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当地的很多大型科技公司都高度依赖亚裔雇员,特别是美国高校的中国毕业生。他指出,公众绝不能忽视它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带来的伤害。

“这项法案一旦通过,很多美国大学就会倒闭,因为这些大学招收的中国学生当中,有一半左右学的是理工科。另外,尽管这项法案针对的是研究生及以上的学位,但这也会导致本科生签证难度的增加。”

不过,考虑到美国各大科技公司和高校强大的游说能力,燕晓哲推断,这项法案通过的可能性较小。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