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吁出台新措施反制中国干预民主秩序


2018.06.12 16:10 ET
1 中美国旗。(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后突然决定解除出口禁令,令美国国会议员感到强烈不满。多名参议员近日联名致信行政当局,要求出台措施以反制中国政府对国际民主秩序的威胁。

美国参议院12名议员上周五致函美国多个政府机构负责人,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政府干预世界各地民主秩序的忧虑,并指出这样的暗箱操作对美国机构、盟友和国际体制的深远影响。

信中写道:“中国共产党的长远目标是利用这些活动削弱自由民主制度,腐蚀美国同盟力量、压迫民主制度反制中国政府的能力、并逐步替代美国在国际社会的领导力和未来国际秩序的主导权。”

联名信的收件人分别是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财政部长史蒂芬•努钦(Steven Mnuchin)、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N. Mattis) 、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 (Dan Coats) 、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马克•格林 (Mark Green) 以及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 (Christopher Wray) 。由此可见,此次国会议员起草的信件针对了美国多个政府分支机构的掌门人。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约书亚•科兰兹克(Joshua Kurlantzick)对本台记者表示,美国国会议员目前对于中共的意识形态输出的确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共识。

“虽然特朗普政府已经在收紧中国对美投资项目的审查,但白宫有时也因为在这方面的懈怠受到批评。美国政府可以尝试进一步限制外界对美国政党和政治选举在某些方面的资助,但是我认为大部分(反制)行动需要来自美国高校校园、媒体和政治家,而不一定来自联邦政府。”

此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和泰德•克鲁兹(Ted Cruz)曾多次支持白宫出台必要措施遏制北京当局的意识形态输出。除了这两位议员在信上署名,这封信还得到了多名民主党参议员的支持,包括著名左派议员伊丽莎白•华伦(Elizabeth Warren)和德拉瓦尔州参议员克里斯•康斯(Chris Coons)。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华盛顿对反制中共在全世界无处不在的政治渗透达成了跨党派的共识,这在民主、共和两党渐行渐远的立法环境下实属不易。

联名信中提到,不论是北京当局控制的华文媒体还是屏蔽敏感政治话题的孔子学院,中国政府在美国的渗透正逐渐浮出水面。同时,类似的政治运作也在其它国家出现。信中特别指出澳大利亚就是典例。从大额资助当地参议员支持亲中政策到言行威胁撰写批判中共文章的华文媒体记者,中国政府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力越来越受到当地政界和民众的警觉。

联名信敦促特朗普政府出台一个“全方位战略”以应对中共对美国和其它国家的渗透,并建议白宫仔细审视中共在全球范围内的政治影响力、美国政府机构间已有的协同战略、美国和盟友间在反制中共的合作构架等政治议题。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这封联名信体现了美国政界高层对中共渗透的充分警惕,但特朗普政府在制定相应政策时还是会遇到很大的阻力。

“中国接纳了全球化,它很多的利益和影响已经渗透到了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里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要排出身体里的毒就显得非常困难,因为它必须要对自己的身体做某种自我手术。而这种自我手术会遇到西方国家本身的利益集团或者中国政府代理人的抵制和破坏。”

美国参议院在和白宫保持密切沟通的同时也试图采取立法行动。继特朗普总统取消对中国第二大通信设备厂商中兴公司的出口禁令后,美国参议院最早可能会在本周投票阻止白宫出尔反尔的决定。这项正在酝酿的法案将会成为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修正案的一部分,旨在重置对中兴公司的禁令并禁止美国政府机构购买或租用中兴通讯提供的设备或服务。

记者:家傲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