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无意与中方发生冲突 希望今年访华


2020.07.21 16:05 ET
hc0721.jpg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美联社)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最近接二连三就对华政策进行表态,立场都非常强硬。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在上周六表态后,星期二再次谈到中国,但是态度有所缓和,并宣布他希望在今年之内访问中国。

近日,美国第27任国防部长埃斯珀坦率地谈到了美方对中国政府的不满。他上周六在一场电话采访中说,美国正处于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这意味着他们的首要战略竞争对手是中国,其次是俄罗斯。他表示,中国显然有在区域内、乃至全球取代美国地位的野心。如果美方对此置若罔闻的话,他们可能会发现,这个世界将变得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美好。

 

 

美国无意寻求冲突

埃斯珀在采访中对中国的行为直言不讳,成为了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雷、美国司法部长巴尔之后,又一位公开谈及对华政策的美国高官。埃斯珀周二在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举行的一场网络研讨会上进一步阐述了美国的印太战略,指出他们在不断要求中国停止一系列挑衅行为的同时,也在深入与印太各国防务部门的合作,提升美国的区域军事威慑力。但他说,美国无意与中国硬碰硬。

“我们无意寻求冲突,而是希望与中国建立一个有建设性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关系。同时,在美中防务关系上,我们希望建立沟通和降低风险的渠道。”

埃斯珀指出,他希望在年内首度以美国国防部长的身份访问中国,以提升两国在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并建立危机沟通的必要机制。

最近,美国刚刚宣布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不合法,使得两国可能会发生热战的担忧加大。埃斯珀的这些表示似乎与最近美中两国政要间剑拔弩张的态度有点不同。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费学礼(Richard Fisher)对本台表示,两国国防官员会面属于正常政务。不过在美中关系陷入建交以来的最低点之际,埃斯珀的访华计划释放了友好谈判的信号。

“美方与中国国防部长进行沟通,可能比向他开火要好。因此,当两国仍有面对面讨论彼此间日益加剧的冲突的机会时,我们应该把握住这些机会。”

2020年7月6日,美军舰艇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美联社)
2020年7月6日,美军舰艇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美联社)

美军正巩固与印太国家防务合作

就在埃斯珀发表这段讲话的前一天,他与韩国和新西兰国防部长通了电话。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他重申美国支持各方通过外交渠道全面达成朝鲜无核化和半岛长期稳定。同时,他还寻求与其它两国在应对全球新冠疫情上深入协调合作。

埃斯珀在会上列举了一系列美国正加强防务合作的印太国家,包括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

他还专门提到了美国与印度的防务合作,指出这是本世纪最为重要的防务关系之一。他表示,两国去年年底开展了史上首次三军联合演习。就在他讲话当天,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USS Nimitz)正与印度海军在印度洋进行联合军演。

中共持续破坏国际规则

在谈到中国时,埃斯珀毫不吝啬他的强烈言辞。他说,中国解放军持续在南海和东海采取各种挑衅行为;北京当局无视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纵容朝核项目;当局近期还颁布了香港《国安法》、侵犯了它的高度自治权;中国军方还计划于近期举行以夺取台湾东沙岛为假想目标的大规模登陆演习。

埃斯珀表示,这些行为充分表明,中方仍在践踏他们的承诺。

“这一系列恶劣行径是当局无视其国际承诺的一部分,包括没能履行中国在世贸组织的义务、时常无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赋予其它他国家的权利。”

他说,正因如此,美国会加强印太地区的军事行动,包括继续开展区域军演和航行自由行动(FONOP)、持续军售台湾。

埃斯珀表示,美军去年在南海开展了四十年来最为频繁的航行自由行动。就在本月初,美国的两艘航母才刚刚在南海举行了军演。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