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组合拳反制美国 美国NGO躺枪


2019.12.02 16:20 ET
yt1202e.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9年11月27日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部分港人在香港街头举牌表示感谢。(美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签署了两项香港人权法案后,中国多个政府部门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警告美方中国要反制。本周一,反制措施出台,一是暂停审批美军舰机赴港休整的申请,二是对至少五家美国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感恩节前一天,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保护香港法案》。其中更具分量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定期对香港的自治地位进行评估,以便确认香港是否能够继续享有美国给予的特殊贸易待遇。这项法案还要求对打压香港人权的中方和港方官员进行制裁。

 

 

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声称会进行反制的几天后,当局周一首次公布了具体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决定对美国官方和民间的两股力量进行反制。

“针对美方无理行为,中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暂停审批美军舰机赴港休整的申请...... 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

资料图片:2013年4月15日访问香港的美国军舰(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3年4月15日访问香港的美国军舰(美联社)

除了对美军活动进行限制之外,华春莹还宣布中方已经决定对至少五家美国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它们分别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不过,她并没有透露制裁的具体内容。

华春莹表示,大量证据表明,这些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支持所谓的“反中乱港分子”,教唆他们从事极端暴力犯罪行为,煽动“港独”分裂活动,因此必须付出代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美联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美联社)

记者注意到,美军舰机赴港休整的传统早在英治时期就已形成,并在1997年主权移交中国后得到了保留。伴随美中关系的跌宕起伏,中方曾多次拒绝美军的休整申请。“反送中”运动爆发后,就有两艘美国军舰的赴港申请在今年8月被拒绝。美国军舰最近一次得以在香港停留距今已有超过半年的时间。

本台记者就此联系了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但国防部表示不予置评。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务院尚未回复置评请求。

被制裁的NGO纷纷发声明

总部位于纽约的国际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执行董事罗斯(Kenneth Roth)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对中国政府宣布对其进行制裁表示遗憾。人权观察多次呼吁香港政府避免对港人的和平抗议采取过度或不合法的打压,也呼吁示威者以及反对他们的人不要使用暴力。他说,与其制裁一个捍卫香港人权的组织,中国政府更应该尊重这些人权。

华盛顿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这几家被北京当局点名的美国非政府组织都是对改善中国人权状况最急切的、也是为此投入最多的机构。

“比如说,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对很多人权改善以及民主化的项目作出过资金支持。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对于中国基层选举以及组织中国的自由选举人到世界各国进行观察都做过一些具体的工作。”

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总裁米德伟(Derek Mitchell)周一发表声明说,他们从1997年开始,就一直致力于支持港人在《基本法》及其赋予香港高度自治地位的框架下,进行和平且具有建设性的公民参与。尽管北京当局宣布将对其进行制裁,他们仍会依照机构的核心价值,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民主事业。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Public Domain)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Public Domain)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总裁格什曼(Cark Gershman)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和官媒持续指控他们策划或资助了仍在持续的香港抗议活动是完全不属实的。他强调,这家组织并不资助或策划抗议活动,也没有任何组织成员以任何形式介入了香港抗议活动。

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同日发表声明说,尽管中方仍未公布制裁细节,他们认为这显然是中方对致力于在全球推动自由价值观的非政府组织进行的政治报复。研究所主席特文宁(Daniel Twining)写道,北京当局的这个决定暴露了中共与民主与政治自由等价值观的格格不入,而这只会增强他们帮助其合作伙伴,联合反制中共侵蚀民主价值的决心。

中国人权律师滕彪(美联社)
中国人权律师滕彪(美联社)

滕彪:风马牛不相及

现居美国的人权律师滕彪认为,中方决定对这些美国机构进行制裁存在明显的逻辑问题。

“这在逻辑上是很可笑的。因为美国国会几乎一致通过了一项有关香港的法案,并得到总统签署。中国政府决定制裁几家在全球富有声望的美国人权机构和基金会,就显得风马牛不相及。”

截止发稿时,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并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2016年,中国出台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要求任何在中国从事社会工作的境外团体必须找到中方合作伙伴,并在公安部门注册登记。有迹象表明,这项法律进一步压缩了这些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生存空间。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