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華盛頓宣言》: 美將在韓部署核潛艇 阻韓發展核武

2023.04.27 04:16 ET
美韓《華盛頓宣言》: 美將在韓部署核潛艇 阻韓發展核武
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4月26日在白宮發表《華盛頓宣言》,內容包括美軍將派遣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訪問韓國,以嚇阻朝鮮的核威脅,這將是自1980年代初以來首次採取這項措施。分析指,此舉可防止韓國在境內部署核武。

紀念美韓同盟成立七十週年,美國白宮安排盛大儀式迎接韓國總統尹錫悅到訪,這是韓國總統時隔十二年再赴美進行國是訪問。

美韓日前簽署並發表《華盛頓宣言》(以下稱“宣言”),這是獨立於美韓首腦會談聯合聲明之外的另一份文件。

“宣言”指,韓國對美國的“延伸威懾”(extended deterrence)承諾充滿信心,並認識到持續依賴美國核威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益處。

美國承諾根據“核態勢評估報告”中的政策宣言,就朝鮮半島任何可能使用核武器問題,盡一切努力與韓國進行磋商。兩位總統宣佈成立新的核諮商小組 (NCG),以期共同研討核計劃與戰略計劃並管控朝鮮對核不擴散體制的威脅。

拜登重申,“美國對韓國和朝鮮人民的承諾是持久和堅定的,朝鮮對韓國的任何核攻擊都將得到迅速、壓倒性和果斷的回應。”

拜登強調,美國對韓國擴大威懾的承諾得到了包括核能力在內的美國全方位能力的支援。“展望未來,美國將進一步提高對朝鮮半島戰略資產的常規可見性,美國核潛艇即將訪問韓國就是證明,並將擴大和深化兩軍之間的協調。”

2023年4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在華盛頓白宮玫瑰園舉行新聞發佈會上。(美聯社)
2023年4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在華盛頓白宮玫瑰園舉行新聞發佈會上。(美聯社)

拜登強調不會在韓國境內部署核武

路透社報道,拜登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在韓國境內部署核武器。“作爲三軍統帥,他掌握動用核武器的絕對權力。但聲明的意思是,如果需要採取任何行動,會在適當時機與盟友協商”。

臺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教授劉德海接受本臺訪問時分析,此項宣言主要是針對朝鮮發展核武與導彈聯合威力不斷提升,韓國希望能獲得像澳大利亞一樣的核保護傘。但兩者有程度差異,英美潛艇是在澳大利亞部署,同時也將建造基礎設施容納潛艦,而韓國則是有核潛艇訪問。“美國不讓韓國發展核武,因此給予覈保護傘,所謂的延伸嚇阻是存在的。”他說。

宣言提到,尹錫悅重申韓國長期以來對作爲全球不擴散制度基石的《核不擴散條約》(NPT),以及《美韓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協定》規定的義務的承諾。

此前尹錫悅曾在國防工作報告中提及,如果朝鮮的挑釁局勢惡化,韓國未來可能會部署核武器並裝備自己製造的核武器。部分韓媒評論指,現任總統提到戰術核武部署和自主核武裝,非常罕見。

韓國《中央日報》訪問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秉喆表示,“比起將美國的核保護傘提升到‘核盾牌’水平,實際上是要切斷尹錫悅年初曾親自提到的韓國自主進行核武裝的可能性。”他補充說道,“美國不斷強調韓國作爲NPT模範國家的面貌,目的是爲了防止韓國國內核武裝輿論進一步擴散”。

韓國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曾在4月初發布一項民調顯示,64.3%的韓國人支持國家發展核武,33.3%反對。

臺灣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林志豪對本臺表示,若在朝鮮半島直接部署核武,將打破朝鮮半島非核化當初的宣言與承諾,而且很可能刺激到中國。曾就讀於韓國高麗大學朝鮮研究所的林志豪形容,以韓國和中國的距離,以及軍事影響範圍,會比臺灣與對岸的距離更近、更直接有影響力。

分析:美潛艇訪韓 對北京具威嚇警戒作用

林志豪談到核潛艇部署對北京潛在的影響,“如無意外應該是部署在釜山的海軍作戰基地,包括中國東北和山東、河北等地,都是美軍的打擊範圍。對中國是一種威嚇警戒,同時也是牽制的做法。”

林志豪指出,若是兩岸不幸開打,中國勢必會從北海艦隊甚至從北部地區南下支援。韓國曾想定勢必要配合駐韓美軍,阻擋部分中國軍隊南下對臺圍攻,這也是另外一種從東北亞去牽制中國軍力的調動。

美韓聯合聲明 重申臺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此外,美韓雙方也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兩國元首重申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臺海和平穩定是促進區域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兩人強烈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印太地區現狀的企圖,同時,美韓雙方致力於維護暢行無阻的商業、航行與飛行自由,包括在南海與其它地區。

記者:黃春梅    責編:許書婷、陳美華、梒青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