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舰险相撞:媒体公布视频


2018.11.06 09:10 ET
p9065032a450271500.jpg 2018年9月30日,美国海军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 DDG-73)(左)与中共海军舰艇〝兰州舰〞(右)在南海的对峙。(美国海军官网照片)

今年九月,中国的兰州舰与美国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在南中国海差点相撞,给美中关系带来很负面的影响。香港媒体11月1日披露了拍摄到的现场视频,并公布对话内容。

香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及美国的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披露的视频显示,美国海军迪凯特号(USS Decatur,DDG 73)导弹驱逐舰遭中国兰州舰进逼,险些发生碰撞事故。港媒从英国国防部获得并曝光这次冲突的相关细节。当时美国驱逐舰正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的岛礁附近的公海,进行“自由航行行动”。当双方距离3海浬时,兰州舰呼叫迪凯特号发出警告,“你正处于一条危险航线。如不改变航向,后果自负。”(You are on dangerous course. If you don't change course, you will suffer consequences.)而迪凯特号则回覆,“我舰正无害通过”(We are conducting innocent passage)。

美方并没有在意口头警告,以至于后来发生了更惊险的一幕。

兰州舰从迪凯特号后方慢慢接近,并呼叫表示,迪凯特号的行为不专业,并指示要其转向。当兰州舰进逼时,迪凯特号鸣汽笛五短声警告兰州舰。从首次公开的紧张对峙画面中,可以看到中美两舰当时距离非常近。有报道说,当时两舰的距离只有41米。

当时美国太平洋舰队官员说,解放军驱逐舰以“危险而不专业的手法”,迫使在南沙群岛附近巡航的美舰改道,以避免相撞。

北京当时反驳说,美舰进入中方海域,行动充满挑衅,并说兰州舰依法迅速采取行动,警告它离开相关水域。

 

军事专家:中国不断测试美军底线

英国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太专案副研究员比尔·海顿(Bill Hayton)在受访时提到,中方可能决定提高“对抗等级”,才采取这样的行动。

全球防卫杂志资深编辑陈国铭6日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中国是在复制美苏1988年代在黑海的撞船事件。美苏两国签订过《防止海上事故协定》(INCSEA),规范哪些行为被禁止。他指出,中国在经过连续几次的警告之后,他慢慢提高口头威胁等级,之后就付诸行动。

陈国铭:“付诸行动可能是派遣一艘军舰跟你对碰,要让美国惊觉中国是在玩真的。而且,去年第七舰队发生四、五起海军舰艇失事意外,后面发现这跟船员训练素质有关,中国也想借机测试美国海军舰艇人员训练状况,如果训练不佳的话,美国舰长会采取退缩,那中国就得逞。”

台湾的海军中权舰前舰长张竞指出,美国称是“无害通过”,在相当程度上,美国海军等于明确表达出他们对于事件发生所处海域之国际法理地位立场,这势必会让大陆外交官僚依据此等发言内容,参照实际船位抓到话柄,会不会再据此引申成为美国对南海岛礁法理地位提供背书,其后续发展值得注意。

张竞:“美舰轻率回覆该舰在实施无害通过,对照该舰船位,这将会让北京获得诠释国际法理的有利证据。”

国际法规定,“领海”指国家主权涵盖的海域,其它国家的船只可以行使“无害通过权”来通过该国领海(《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部分第3节)。而“公海”则是指不属于任何国家领海的海域,且世界上所有国家的船只都有权在公海上“自由航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87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