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点名中国:意在遏阻中国对台军事行动

2022.04.14 10:45 ET
美国财长点名中国:意在遏阻中国对台军事行动 2022 年 4 月 13 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出席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发表演说。
美联社图片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三(13日)点名中国,称如果中国不尊重原则,就不要指望国际社会未来会尊重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分析指,美国除了警告中国不要支援俄罗斯外,也遏阻中国在亚太地区对台湾的军事行动。

耶伦(Janet Yellen)13日在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发表重要演说,其中特别点名中国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宣称其在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拥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国际原则。耶伦表示,无论中国的地缘政治目标和战略如何,我们都没看到中国对俄罗斯入侵的谴责。耶伦说,如果中国不尊重这些原则, “中国不能指望全球社会在未来尊重它对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的呼吁。”

淡江大学战略所所长翁明贤指出,耶伦的角色是从商业经济角度看问题,俄乌开战以来,各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除了欧盟地区无法完全切断俄国天然气外,印度继续采购煤炭,中国也未切断天然气,俄罗斯的战争费用筹措还是“非常稳定”。未来,俄罗斯相关的武器弹药后勤补给,最需要来自中国的援助。

翁明贤:“因为中国以往从俄罗斯引进很多与武器、弹药相关的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双方的武器弹药使用是同一类型,可以马上得心应手。中国的支持对俄罗斯是重要的国际反孤立的保证。中国目前为止一直不愿意表态,采取所谓‘中立’,但是暗地偏俄罗斯的心态。”

美国相继警告 中国若犯台 将面临同样的制裁命运

在此之前,耶伦6号在美国众议院金融委员会提到台湾时,也清楚表示,一旦中国对台湾采取侵略行动,美国准备运用一切工具对中国制裁,就像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一样。

2022 年 4 月 6 日,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美联社)
2022 年 4 月 6 日,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美联社)

同样,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7号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也提到,中国应从乌克兰危机中汲取教训,即中国任何武力犯台的行为均不可接受,一旦发生将引起国际社会的反制。

翁明贤分析,美国透过这种方式除了遏阻中国对俄罗斯相关的支援,也强调美国针对中国在亚太地区对台湾的军事行动,有遏阻做法,这些都在持续进行。

翁明贤:“中国不会因为这样就屈服,可能会透过国内事件延缓对俄罗斯进行相关武器支援的力道,比如目前上海封城、北京半封城、深圳、广东也是如此。从这角度来看,中国会用这样的内政问题,减缓进一步直接或间接对俄罗斯的援助,解除来自莫斯科的压力的 。”

俄罗斯若倒下不符合国家利益 中国对国际施压无动于衷

“中国一定是站在俄国的角度,这牵涉他自己本身的国家利益,他不可能在这边做很大的让步。”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汪哲仁对本台分析表示。

汪哲仁指出,中国的现实是俄国倒下之后,中国是下一个美国全力对付的目标。他反问,“中国会不挺俄罗斯吗?”汪哲仁认为,不管国际社会怎么骂中国都没用,他就是按照自己的利益来办事,他可以会有些小动作敷衍,但最终他都无动于衷。

汪哲仁:“中国也不想得罪乌克兰,更不想得罪俄罗斯。他只能呼吁两边坐下来谈,现在情况是两边都觉得我会打胜,所以这个战争要怎么结束,打到有一定输家出现才可能结束。”

不甩国际经济制裁 中俄贸易第一季度暴增3成

“制裁距离达到目的有很严重的时间差!”汪哲仁表示,因为时间差很长,现在俄乌战已经打了一个半月,俄罗斯不觉得痛,可能要三个月、六个月才会让他觉得痛。制裁对于军事行动效果很差。

在西方国家高举对俄罗斯实施金融以及经济制裁的同时,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李魁文13日公布,今年1到3月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总额增至2430.3亿人民币,年增近3成(27.8%)。同期与乌克兰贸易额也攀升至296亿人民币,年增逾1成(10.6%)。

根据台媒今周刊13日引述台湾中央银行副总裁陈南光分析,目睹俄罗斯央行受制裁的后果,可能会促使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评估、调整外汇存底配置,扩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对外连结,推动双边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借以摆脱对美元支付和SWIFT的依赖,并加速推动数位人民币,向境外推广使用,降低其金融脆弱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梒青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