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军舰通过台海 台湾民调七成支持"互不隶属"说

2021.10.18 10:39 ET
美加军舰通过台海  台湾民调七成支持"互不隶属"说 美国“杜威号”USS Dewey (DDG 105) 导弹驱逐舰
路透社图片

美国“杜威号”USS Dewey (DDG 105) 导弹驱逐舰、加拿大“温尼伯”号(HMCS Winnipeg)护卫舰10月15日穿越台湾海峡。这也是美国军舰今年第十次通过台海。美军第七舰队发言人证实并表明,美国与盟友和伙伴对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的承诺不变。解放军东部战区声称全程跟监警戒。

最早披露这项消息的,是中国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南海战略态势感知”项目组。该中心15日指,根据卫星照片,台湾澎湖西南方海域发现一艘美军的伯克级驱逐舰,后方则有一艘军舰可能是加拿大的温尼伯号。



路透社报导,美国证实“杜威号”与加拿大护卫舰“温尼伯号”穿越台湾海峡,重声美国与盟友和伙伴对维护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的承诺。


加拿大护卫舰“温尼伯号”。(路透社)
加拿大护卫舰“温尼伯号”。(路透社)

美国军舰几乎以每个月现踪的频率穿越台海,美国的盟邦除了这次加拿大之外,英国皇家海军“伊莉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编制中的里契蒙号,上个月27号也首次穿越台海。

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陆军大校施毅15日宣称,“美加勾连挑衅、搅局滋事、性质恶劣,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因为中国在这地区军事活动增加,的确造成这地区不稳定甚至很大的威胁。”民进党立委罗致政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在这个地区军事动作不断地在增加,不论是美国跟日本甚至美国跟欧洲、加拿大等等,这个地区军事动作增加,是反应中国在这地区军事扩张,所以大家采取必要的反制作为。罗致政表示,“最重要是希望不要有任何擦枪走火。”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指中国军事行动增加,造成区域威胁。(记者 黄春梅摄)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指中国军事行动增加,造成区域威胁。(记者 黄春梅摄)

今年10月1号到4号,解放军在4天内派出149架次军机扰台,甚至在4号以56架次创下单日扰台最多的纪录。

董立文:台海第四次危机 根源是习近平想改变现状

“目前台海紧张情势根源,是因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想要改变现状,他想要统一台湾。台湾总统蔡英文一直在维持现状,她不冒进、不屈服,所以她的两岸政策有一贯性、稳定性。”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在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举办的“总统国庆演说与近期台海局势”民调座谈会表示。

董立文分析,过去70年历史,台海有四次危机,第一次是1958年金门炮战,中共用炮火攻击外岛;1996年台海危机,中共用飞弹变相封锁台湾;第三次则是1999年已故总统李登辉提出“两国论”,中共在福建、台湾的对面集结大规模的地面部队;这次中共派出149架次共机扰台可视为第四次危机。

董立文借用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日前在台湾立法院的话说,“两岸情势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严峻之时。”董立文延伸了“三个前所未见”。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称149架次共机扰台是第四次台海危机。(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称149架次共机扰台是第四次台海危机。(记者 黄春梅摄)

董立文:“现在台湾获得国际社会肯定跟支持也是40年来前所未见;今天台湾在国际获得军事防卫上支持,也是40年来前所未见;另外,中国内部的经济社会,乃至政治混乱跟不确定性,也是40年前所未见。”

董立文认为,中共对台湾武力恐吓,已经是台湾人民生活的日常,两岸关系70年中共无论在口头上或是行动上,从未放弃武力恐吓台湾。跟过去三次危机表现方式不同,但是不见得比过去还要危险,1958年已经是直接炮火攻击,每次都有不同威胁意涵。

8成台湾民众不认同共机扰台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的民调显示,台湾民众近7成(67.9%)支持蔡英文总统国庆演说中的“四个坚持”,进一步询问对于蔡英文“四个坚持”中提到“中华民国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的说法 ,7成(70.6%)民众表赞同。对于共机扰台,近8成(77.8%)民众表达“不认同”。

此外,题目中问到,中共一再宣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坚持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的对台立场,尽管民调显示近7成(69.5%)不认同,但是交叉比对后有特别的发现。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解析民调。(记者 黄春梅摄)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解析民调。(记者 黄春梅摄)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国民党支持者46.8%认同,这可能是国民党主席竞选后的张亚中效应,甚至韩国瑜500多万选票的效应持续存在,是让国民党新党化很重要的原因,否则这数字让人讶异。”

台媒《联合报》18日公布的另一份最新民调显示,觉得两岸军事关系处于紧张状态的民众近五年逐年攀升,从2017年的4成2增加到今年的5成5,为历次调查新高。

报导也指出,尽管两岸政治、军事及外交互动,仍偏向对立或紧张状态,“但民众普遍认为两岸开战可能性低”。如果一分代表台湾与中国大陆非常不可能开战,十分代表非常可能爆发战争,平均来说,民众评估两岸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得分平均为4.1分。评分和去年相当,但较十年前增加一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1-10-18 13:05

共产党匪性不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