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相持不下 中国外长放话


2018.07.30 16:15 ET
AP-1063356515.jpg 美中贸易战升级。(AP图片)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7月30日就中美贸易摩擦表明立场。他说,“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单方面威胁和施压只会适得其反。” 王毅的讲话内容强硬但语气似乎有点微妙,这是否代表中国对贸易战的态度开始松动?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周一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始终愿意就贸易问题与美国谈判,但对话须建立在相互平等和尊重,还有规则的基础上。中新网报道,王毅对中美贸易战发表了四点看法,再次指出美方是触发贸易争端的根本原因。

他认为,一、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责任不在中方;二、顺差和逆差不是判断是非的标准;三、中美贸易摩擦是由美方首先挑起;最后,美国挑动贸易争端的做法缺乏合法性和正当性。

对此,北京独立智库、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中美贸易冲突的核心是美国批评中国从事不公平贸易,而王毅回避了这方面的相关问题。

“比如中国政府给予国有企业大量补贴,造成国有企业垄断的情况。加上中国政府用市场要挟外国企业转让技术。最重要的是不开放网络。因为网络本身已经成为一种国际贸易的形式,不开放网络就等于不开放中国市场。还有一点就是国内的一些市场也不开放,那(王毅)对于美国指责的这几个方面都不回答。”

自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双方对峙不下,形式剑拔弩张。中国似乎一直抱着强硬的、“错不在我”的态度。虽然这次王毅依然对美国有诸多“抱怨”,但他同时表示,中方谈判的大门敞开。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立场有所软化?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中部大学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李小兵分析说,一方面,中国确实希望可以继续和美国磋商,另一方面则与中国国内的政治挂钩。

“(中国)看到最近美国和欧盟几国、北美还有日本的谈判都有进展,所以中国希望美国也和中国就一些细节上面进行谈判,避免贸易战的升级。另外,中国迫于国内的政治以及公众舆论的压力,所以王毅的态度是强硬的,但策略上是向美国释放讯号,希望中美能坐下来继续谈判。”

另外,王毅特别提到,中美的贸易摩擦应该要在世界贸易组织(简称,WTO)框架内解决。曾经威胁要退出世贸的美国,还有不兑现入世承诺的中国真的能通过WTO来处理双方的纠纷吗?

李小兵告诉记者:“这解决不了贸易战的问题。世贸只不过负责协调和评估,它本身没有很多的制裁手段。对于违反世贸条约的案例,审查过程很长。而且,中美贸易战不太涉及到违反世贸规定。”

那么,这场贸易战未来的走向为何?中美要怎么处理两国的贸易难题?

盛洪表示,解决问题的责任在于中方。

“ 我觉得这个球在中国这边,就是看中国政府怎么去化解(贸易不公平)的问题。政府去解决这些问题不是向美国让步,而是推动中国的进步改革。推进改革开发的方向和美国要求的公平贸易方向是一致的。”

但李小兵却认为:“主要还在美国,中国还是处于被动状态。只要美国能放慢贸易战的走步,甚至减缓税额的增加,那么这次的贸易战可能会有缓解的趋势。”

美中贸易冲突在七月进入白热化阶段,并且没有停息的迹象。王毅这次释放出的“善意”会不会为中国和美国的贸易纷争带来正面的结果,我们将拭目以待。

 

(记者:韩洁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