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国合建数据中心 引发外界担忧


2020.10.14 17:05 ET
rc1009.jpg 飘扬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前的中国国旗(法新社)

中国近年来在数据收集方面的投入增大,触角不断往全世界延伸。随着中国在联合国地位的提升,双方合作项目一个接一个,近期更是传出中国要和联合国合作建立数据中心的消息,引发外界担忧。有媒体形容,中国政府正通过对联合国的大力资助,来扩大其监控网络。

“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我宣布:中国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九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出的表述。

中国、联合国合作项目不断

据中国政府网站及官方媒体的消息,早在去年四月,中国自然资源部就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在北京签署意向备忘录,启动在浙江德清建立全球地理空间信息与技术合作交流机构的准备工作,旨在分享全球地理空间数据和信息,推动联合国成员国在地理信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除此之外,一同将在浙江落户的还包括由中国国家统计局和联合国经社部合作设立的大数据研究所,位于距离德清不到一个小时车程的杭州。

美国退役陆军军官肖恩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地理空间信息等数据的用途。

“通过卫星收集地貌情况,再用超大型电脑进行分析,就可以得到很重要的情报,包括各个国家的水文水利,军事设施的动态,政府机构,还有大规模民间工程。”

肖恩提到,联合国作为掌握庞大数据的机构,对中国来说是不可多得的资源。不过,他警告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存在极大风险,炮轰联合国拱手上缴别国重要信息的做法不负责任。

“如果中国政府直接去其他国家拿数据,很多国家肯定会从自己(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不愿意跟中国合作。联合国则不需要为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权、数据安全负责,可以用发展的名义,作为媒介把重要的地理空间数据转到了中国那边,跟中国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平台整合在一起了。”

数据中心示意图(Public Domain)
数据中心示意图(Public Domain)

让中国掌握数据很危险

美国知名作家、记者罗塞特(Claudia Rosett)日前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文表达了同样的担心。

她写道,上述的信息数据中心很容易变成中国的全球情报网络,允许中国详细记录大至地形、基建,小至人类行为的所有内容。中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和盗窃大量数据,联合国的“保驾护航”将使北京当局易于收集成员国资料,从而影响联合国在相关方面的规定和标准,打造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数据暴政”时代。

与此同时,中国近年来的人权状况持续恶化,各国政府、人权机构要求联合国谴责中国侵犯人权的声浪此起彼伏。那么,为什么联合国没有对中国进行制约,反而频频向中国寻求合作呢?

熟悉联合国运作的华盛顿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告诉记者,无论是中国,还是联合国,双方不过是在各取所需而已。

“因为它(联合国)需要资金、技术,没有考虑那么多。中国政府可以用自己的经济力量与联合国合作。不像美国,需要征得纳税人同意,批准预算。联合国这样一个需要资源丶国家支持的国际机构正好投中国所好。中国政府也把联合国当作未来取得全球领袖地位的一个跳板。”

杨建利建议,国际社会在应对中国的问题上可以结合单边和多边主义,例如借鉴美国在涉中人权议题上对中国的制裁;在全球议题方面,则可以采用像北约这样的合约联盟,建立由各民主国家参与的国际人权机构。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