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前白宮出書 美國對華政策何去何從


2020.11.03 16:40 ET
pic1.jpg 美大選前白宮出書 美國對華政策何去何從(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Photo: RFA

美國大選前夕,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將特朗普總統及其他美國高級官員,針對中國事務的重要講話彙集成冊出書,強調美國拒絕對中國的行爲視而不見,也不再規避對其的批評。與此同時,美國智庫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就越發白熱化的美中博弈將如何影響美國今後的亞洲政策發表分析文章。

這本名爲《特朗普論中國:把美國置於首位》的網絡書籍,除了收錄美國副總統彭斯於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對華政策講話、特朗普總統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外,還編選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美國聯邦調查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的一系列演講。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今年5月4日用中文發表的《美國視角下的中國"五四"精神》演說也被收編在案。

 

在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的前一天,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推出網絡版新書《特朗普論中國:把美國置於首位》,該書彙集了特朗普總統及其內閣成員有關對華政策的系列演講。(網站截圖)
在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的前一天,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推出網絡版新書《特朗普論中國:把美國置於首位》,該書彙集了特朗普總統及其內閣成員有關對華政策的系列演講。(網站截圖)

 

白宮出書強調美對華政策

美國德克薩斯州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教授葉耀元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特朗普總統及美國高級官員們在演講中都重點提到了美國對中國定位的改變。

“美國改變過去用多邊主義的方式與中國合作,反而以單邊主義的方式與中國抗衡。這意味着美中之間的關係不是像過去由美國主導,但某種程度放任中國用其經濟的硬實力或是大外宣的銳實力來改變國際勢力的平衡,反而是正視中國作爲美國霸權的挑戰者,強調如何制衡中國。”

在談到美國白宮選擇在大選前夜出書的時間點時,葉耀元告訴記者,這意味着現任政府釋放出繼續打“中國牌”的訊號。

“從觀察家或是北京當局的角度來看的話,特朗普如果連任,美中關係很大機率可能會繼續下挫。”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2日的聲明解釋說,這本書旨在告知美國公民,中國共產黨“對他們生計、自由和價值觀構成的威脅”;提醒美國盟友“也爲自己的人民、共同利益和價值觀挺身而出”;並且對抗中國威權主義模式的輸出和宣傳。

 

 

美中博弈vs.美蘇博弈

聲明特別表示,面對中國咄咄逼人的行爲及野心,美國政府正採取行動保護美國及夥伴,而書中收載的演講正是這些努力的關鍵組成部分,形容這些講話類似於當年力推向蘇聯進行遏制政策的美國外交官凱南(George Kennan)1946年發出的“長電報”。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介紹說,凱南的電報奠定了當時西方民主國家對蘇聯爲首的社會主義陣營的總體戰略方針。他解釋說,雖然中國現在的經濟力量比當年的蘇聯強大,不過:“(中國)在世界上沒有盟友,尤其是涉及到最尖銳丶最激烈的衝突的時候。這和當年蘇聯和美國的對陣不大一樣。”

陳奎德補充表示,與北大西洋公約和華沙條約等有條約約束的盟邦關係不同,中國只能處於“單打獨鬥”的狀態。

“中國只是一個國家,甚至與和他交好的俄羅斯、伊朗、北韓之間的關係都不是盟邦的關係。我相信如果有熱戰發生,這些國家基本上不大可能成爲中國的同盟軍,去和美國或者西方國家對陣。”

美中對峙會加劇還是停止?

針對美中越發激烈的對峙,美國智庫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星期一發表了該中心華盛頓辦公室副總裁馬耶(Satu Limaye)以及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教授沙特爾(Robert Sutter)聯合撰寫的報告,分析美中博弈在美國對亞洲政策丶國際反應中起到的影響。

報告認爲,美國和中國的競爭可能在未來持續擴大,但也並非永無止境。若特朗普連任,美中關係或許因經濟原因變得不可預測;若拜登當選,美中可能會在氣候變化與其他國際事務上向中國政府尋求合作。

葉耀元分析說,在目前美國民衆大多對中國持負面情緒的情況下,美國抗中是結構性問題,不會因爲誰當選下一屆美國總統就出現很大的改變。

“長時間來說,拜登會謀求多邊主義以及合作、對話的方式來與中國接觸,而不是像特朗普直接硬碰硬對決。如果特朗普連任,其實貿易談判是否會繼續下去?中國是否願意買單?也將會是一個觀察重點。畢竟特朗普在農業州的支持者,都需要對中外貿來取得經濟上的實質利益。”

在國際社會將如何應對美中關係惡化的問題上,東西方中心的報告表示,美中競爭是澳大利亞、印度、韓國、新加坡、臺灣及越南等國的關注焦點。隨着美中競爭加劇而可能產生的脫鉤問題加深了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的擔憂,印度、越南及臺灣則可能從中獲得好處。

而在美中博弈的壓力下,鄰國對兩國看法日漸消極,導致澳大利亞、日本和臺灣可能謹慎支持美國對華採取更嚴厲措施,其它國家卻可能進行迴避。

 

(記者:韓潔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