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绝不容许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在印太和东亚发生

2022.03.28 10:46 ET
日相:绝不容许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在印太和东亚发生 2022年3月2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防卫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
(法新社)

近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谈及俄乌战争时警告说,世界和日本将面临第二次大战以来的最大危机。但他同时强调,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情况,绝不容许在印度太平洋及东亚地区发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7日出席防卫大学校毕业典礼致词。他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威胁国际秩序基础,而耗费多年努力与牺牲建立的国际社会秩序正面临威胁。

日媒报导,日本防卫大学旨在培养自卫队干部,岸田对毕业生发出强烈警讯说,根据俄乌事态发展,世界与日本恐迎来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危机。

岸田文雄:俄乌事态恐迎来二战后最大危机

岸田强调,像这次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情况,“绝不容许在印度太平洋及东亚地区发生”;对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国际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坚决对抗。他提到日本对俄罗斯祭出的经济制裁以及对乌克兰提供的协助等,并认为国际社会的选择与行动将决定未来的趋势。

2022 年 3 月 25 日,韩国民众在首尔一个火车站观看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新闻。 (美联社)
2022 年 3 月 25 日,韩国民众在首尔一个火车站观看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新闻。 (美联社)

面对朝鲜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ICBM),以及中国加大片面改变东海与南海的野心之际,岸田提及,安全保障环境发生剧烈变化,严峻度提升,日本将加快攸关安全保障的措施,包括国家安全战略等三项文件的修订,从根本上强化日本的防卫能力。

台湾辅仁大学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岸田文雄用这种表述,符合当前地缘政治上的需要,也是日本在自己宪法防卫的法治范围里。对日本而言,动武是一种下下之策。”

何思慎说,日本不希望冲突发生,日本作为和平主义的国家,从宪法上来看,不主张用战争解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争端。这也是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七年多来的表述。岸田文雄不是新的说法,他意识到不是只有在黑海地区有这种类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势。

学者:日相示警面对中国、俄罗斯威胁

何思慎说:“在西太平洋,日本存在东海跟中国在海上的有关岛屿跟海域的争端,跟俄国北方四岛、邻近日本、台海安全跟日本周边安全有关。”

何思慎提到,岸田之前访问印度或东协轮值国柬埔寨,或在七大工业国(G7)都作过同样的呼吁,现在借乌俄情势重申的目的,意在示警国际社会不只支持乌克兰,也不要忘记日本在印太地区也存在安全上的问题。

2022 年 3 月 25 日,俄军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发动袭击后,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经过火焰和浓烟。(美联社)
2022 年 3 月 25 日,俄军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发动袭击后,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经过火焰和浓烟。(美联社)

台湾的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陈文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从岸田的强硬发言,显见日本近期面对美中博弈的白热化、中国强化军事力量及对外霸权扩张、朝鲜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掉落到日本海,以及俄乌战争导致美日、欧洲等西方民主阵营与中俄等极权阵营的两大阵营的对抗,日本为因应区域安全战略环境的急速恶化,将尽快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三项重要的安保文件。

日本三项安保文件修法迫切在即

陈文甲提到,根据2016年日本实施的“新安保法”,包括增设“国际和平支援法”及10个修正法安全保障的相关法案,日本势必将根据“事态发展”采取比以往更大、范围更广的自卫队的军事行动。亦即印太地区内的东海、台海、南海一旦遭遇“事态严重”,日本自卫队可以在以下的三种情况下“出兵”。

陈文甲说:“一是‘重要影响事态’时,一旦当美国出兵,日本自卫队可以提供后勤支援;二是‘存立危机事态’时,日本自卫队可以在美国等国家遭受攻击时,发动集体自卫权来反击;三是‘武力攻击事态’时,包含美军基地在内的日本国土遭受攻击时,自卫队就可以发动个别自卫权,武力反击。”

陈文甲表示,日本将谨守在美日同盟的架构下,“一旦美国军事介入世界区域战局,日本一定会支援美国作战,以实际军事行动随同美国对抗‘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各种‘事态严重’情事,以确保日本的国家及区域安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何平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