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者:不该对中国抱有太美好的幻想


2019.01.21 14:20 ET
AFP-000_1BJ8FZ.jpg 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捕后,2018年12月11日,在温哥华获得假释。(AFP)

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让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陷入半世纪以来最糟糕的状况。有学者表示,过去十年来,加拿大有一派观点一直认为加拿大应摆脱美国丶转向中国,如今可以证明,这是愚蠢的思想,不该对中国抱有太美好的幻想。

一位移民加拿大多年,不愿透露姓名的侨社代表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这二十年来,他第一次感受到加中两国关系如此紧张,他本已排定一个文化访问团来加拿大参访,上周中方告诉他,行程取消了。中国官方已对民间下了命令,一律取消与加拿大不必要的接触。

研究中国事务的加拿大专栏作家大卫·奥利弗(David Olive)说,在中国人的眼里,对加拿大的印象一直很好。最早的渊源可追溯至1930年代,当年的中国动荡不安丶非常穷困,但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在中国行医济世,传为佳话,他在中国去世后,当年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写了一篇文章《纪念白求恩》,更使得白求恩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加拿大算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主要国家。这段情谊的推动者是现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e Trudeau)的父亲老特鲁多(Pierre Trudeau)。老特鲁多总理应该是最早一批认识并走进新中国的西方人了。1948年他首度踏上中国土地,当时新中国才刚诞生,他短暂停留,对中国已充满好奇与期待。1962年,他和一个朋友在中国住了两个月,足迹踏遍广州丶上海丶北京等地,之后还出版了一本书《红色中国的两个天真汉》。

1968年,老特鲁多成为加拿大总理,他提出摆脱美国单一思维丶开拓亚洲政策观点,和前朝领袖非常不一样。随后他积极推动与中国建立邦交关系,当时美国施压反对,但老特鲁多甚至公开说:「在对华关系上,我们已经等待美国15个年头了,我要做一些美国不同意丶也不喜欢的事情。就算是老虎尾巴,我也要扭它一下!」1970年10月13日,加拿大与中国正式建交。之后加拿大与中国大力展开经贸互动,例如前总理克里田(Jean Chretien)1993年上任后共六次率团访问中国。

到2006年前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上任后,加中关系才进入低潮,因为哈珀本人反对共产主义丶重视民主自由,曾多次公开批评中国人权问题,2008年甚至不愿出席北京奥运。但哈珀在第二个任期时改变了态度,开始重视中国商机。中国问题专家大卫·奥利弗(David Olive)说,总理哈珀的转向可以代表加拿大人都了解人权很重要,但不能因此忽略中国的经济实力。

但这一次孟晚舟事件恐怕令人有点始料未及,就加拿大而言,此举是基於美国的引渡协定,没想到却让半世纪以来的加拿大与中国情谊彻底撕裂。大卫·奥利弗说:“目前这种处境堪称是21世纪以来两国关系最糟糕的时刻了。回想起过去我们曾在联合国为承认中国地位而发声,尽管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并不想承认新中国,但加拿大仍大力疾呼,实在令人难以想像今日两国会交恶至此。”

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管理总监布莱恩·克劳利(Brian Lee Crowley)说,这次事件对加拿大政府与人民来说都是个经验,与中国打交道不能太天真,误以为和中国建立经贸丶文化等多方交流,两国彼此合作,能互利互惠。此一事件证明,当中国强大了,它希望人人照着它的意志走,一旦它不如意,就会撕毁所有情谊与合约,所以加拿大不能再视中国为好夥伴,它是个危险的国家。

布莱恩·克劳利说:“如果认为加拿大可以离开美国而转向中国是很愚蠢的。过去总理杜鲁多还曾说羡慕中国的独裁制度,因为那样展现了高效率,但现在的情势可以看到独裁专制的可怕。我们不应该过度简化丶美化中国的制度。”

华为公司创办人任正非表示,有信心解决女儿孟晚舟的法律问题。根据规定,美国必须在1月30日前向加拿大递交有关孟晚舟的引渡申请,但加拿大司法部说,目前仍未接到美国的申请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