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顾问: 误判中共是1930年以来最大外交失误


2020.06.25 16:30 ET
20625jt.jpg 美国安顾问: 误判中共是1930年以来最大外交失误(图片素材来自法新社)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发表对华政策讲话,他说美国过去因为忽视中共的意识形态而天真的与其往来,但这个时代已经终结。他预告美国将祭出更多制裁,还将彻底揭露中共的全球扩张计划。

"美国对中共被动又天真的日子,已彻底结束了。"美国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6月24日在访问亚利桑纳州时,借着对二十多名企业高管对话的场合,发表一篇近三十分钟的对华政策演说,批评中共在中国的极权主义及对世界输出意识形态的扩张计划。

 

 

美国安顾问: 对华政策的被动和天真已彻底结束

奥布莱恩表示,美国自1930年以来外交政策最大的失败就是误判中共,天真地以为与中共来往,会促使它变得更加自由。而美国之所以会误判,是因为美国忽视了中共的意识形态。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斯列宁主义机构,党总书记习近平将自己视为斯大林的继任者。中共力求全面控制人民生活,包含经济、政治和人身的控制,还有最重要的对思想的控制。"

奥布莱恩谴责北京当局盗窃知识产权、打击人权、咄咄逼人地扩张、掩盖新冠病毒在武汉的起源、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宣传和传播虚假信息,以及驱动这一切的意识形态。

他说,习近平的思想控制野心不仅限于自己的人民。

"特朗普政府将揭露中共的理念与阴谋,不只针对香港或台湾,而是针对全世界。"他誓言,"特朗普总统明白永久的和平,来自自身的强大。美国是世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们不会向中共低头。"

 

2020年6月2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在记者会上称,中国共产党对美国及其盟友的主权和经济构成了威胁。(美联社)
2020年6月2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在记者会上称,中国共产党对美国及其盟友的主权和经济构成了威胁。(美联社)

 

美国已祭出七大反击 "更多制裁将出台"

奥布莱恩在演说中细数特朗普政府已对中共采取的七大反击措施,包含对华为公司的禁令、国务院将九家中国官媒列为外国使团、针对压迫新疆人权的二十一个中国政府实体及十六个中国公司祭出出口禁令、 因世卫受中国控制而终结与世卫的关系、限制解放军背景的学生签证、暂停美联邦退休基金对中国股票投资计划以及由美国国防部列出多家被"解放军操控的公司清单"。

"这一系列(对付中共的措施)只是刚开始,旨在修正过去四十年单边的不公平关系,(这些错误)已经严重影响了美国的经济及近期的政治安全。如同特朗普总统对中国不公平贸易所加的关税一般,更多制裁措施将出台。"

奥布莱恩还预告,未来几周,包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司法部长巴尔、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内的高阶官员,都会针对如何应对中共发表公开讲话。

他还在演说最后对中国人民喊话,“让我表明,我们对中国人民充满深深敬意和钦佩。美国与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友谊,但中国共产党不等于中国、不等于中国人民。”

美国防部推出"解放军操控清单"

奥布莱恩的讲话也间接证实了多家美国媒体24日的报道,美国国防部列出清单,将多家中国企业认定为由中国解放军支持并控制。

美国媒体Axios的报道称,上榜的企业包含华为、海康威视、中国铁道建筑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熊猫电子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

此清单已递交国会,特朗普将有权对其实施经济制裁。

美高官战鼓隆隆 对华太高调强硬或有副作用

美国国务院前高级官员、现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教授葛天豪(David Keegan)表示,他同意奥布莱恩对于习近平的观察,在习领导下的中共正变得更具有对抗性。

“(在习的领导下),中共加强挑衅美国、挑衅周边国家,在香港、台湾议题上更加有对抗性。中共还在压迫境内的人权、信仰、言论自由,这些都与我们的价值观背道而驰,我认为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学者富尔达(Andreas Fulda)则说,奥布莱恩对中共提出的批判性分析"令人信服"。

不过,做了三十年的美国外交官退休的葛天豪也提出担忧,他形容这些"鼓声隆隆"的对华强硬演说,有绝对必要,但也需小心副作用。

"如果反复这样做,你会营造一种更具对抗性的气氛,让取得进展更加困难。"

葛天豪认为,对中国施加压力最有效的方法,不一定是大声嚷嚷;美国反而应该在国际环境中营造自信、可信的空间,与盟友联合对中共进行施压。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