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过《香港自治法》 中国战狼开打“生存之战”


2020.07.02 16:51 ET
jt0528y.jpg 美国国会通过《香港自治法》(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美国国会两院已经快速通过《香港自治法》。此法可针对损害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及银行进行制裁。这是国际社会对北京强行通过《香港国安法》进行的强硬反击的一部分,中国也启动战狼式策略反击。前白宫资深官员分析,这是中共的生存之战。

国安法第二天 美两院快速通过《香港自治法》

美国参议院7月2日上午通过《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此法将对威胁和损害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以及与他们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和企业实施制裁,包含冻结资产、拒发签证等。

这个法案前一天已在众议院无异议快速通过。参院也通过后送交白宫,待特朗普总统签字后生效。

最早提出此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和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2日在电话简报会上说,法案快速通过反应了香港事态的急迫性。

范霍伦:"美国需要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当中国的威权政府违反国际协议,并扼杀香港人民的权利时,我们不会袖手旁观,而且不是只靠发表声明,我们还要以行动支持。"

美国联邦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美联社)
美国联邦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美联社)

 

赵立坚为何战狼火力全开?

世界各国不仅对于北京强推香港国安法强烈谴责,还付诸行动。英国政府着手修法开放三百万港人移民;澳洲政府称正拟定香港居民的“庇护”计划;美国则是通过制裁新法。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2日在记者会上战狼火力全开,左批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无知"、右警告英国及澳洲"小心一切后果"。

赵立坚:"中方重申,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国际压力并未改变北京实行香港国安法的决心。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力量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则告诉本台,北京在几个月前宣布推动香港国安法,心意已决。

"习近平始终把捍卫中国主权放在首位, 新冠大流行似乎增强了中国对主权问题的敏感性。中国官员希望避免被视为软弱,让与中国发生领土争端的国家利用中国的软弱。"

当地时间7月2日晚间十点,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公告,在香港国安法下,在反送中运动以来常使用的标语"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违法,“是有港独、或将香港特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出去、改变特区的法律地位、或颠覆国家政权的含意”。港府发言人还呼吁社会大众,“不要以身试法”。

 

 

前白宫官员:中共视香港民主为生存威胁

美国退役空军准将、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中国问题首席战略家罗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把香港民主运动视为生存威胁。

斯伯丁:"言论、宗教自由、民主运动都可能从香港蔓延到中国。中共决心推香港国安法,根本上就是要把香港完全变成中国。"

曾在2017年至2018年任职于白宫国安会的斯伯丁说,在与中国贸易谈判的过程中,他就意识到中国无惧于走向"孤立"的态度。此刻即使在香港议题上面对国际压力,中国也不可能"掉头"。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费学礼(Richard Fisher)对本台表示,中国共产党观察香港的民主文化发展数十年,决定有必要将其彻底摧毁,目的是维持自身专制统治的正当性。

费学礼 :"中国共产党根本无法与民主,特别是建筑在中国文化上的民主政治和平共处。这是中共展示给世界看,它会如何应对民主的方式,不仅针对香港的民主,也是针对台湾、印度、日本、韩国……所有民主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急拉群 找来的五十三国都是谁?

赵立坚在7月1日的记者会上特别提到,以古巴为代表的五十三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支持中国通过的《香港国安法》,但未附上五十三国的名单。

美国网络媒体Axios7月2日取得这份名单,发现联署支持的国家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至非洲国家。独裁国家朝鲜、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津巴布韦也在名单内。

前一天,英国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大使布瑞斯威特(Julian Braithwaite)则代表27个国家宣读联合声明,敦促中国重新考虑在香港实施国安法。

中国曾在去年使用过类似的紧急"拉群"手法,但此次规模更大。

2019年7月,以欧盟为首的二十二个国家联合致信联合国理事会,谴责中国在新疆对穆斯林的压迫政策;中国在四天内联合了包含俄罗斯、古巴、朝鲜及巴基斯坦在内的三十七个国家致函反击,捍卫北京的新疆政策。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