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中国加入核裁军谈判 中国会赴约吗?


2020.07.09 17:37 ET
rc0624.jpg 美促中国加入核裁军谈判 中国会赴约吗?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美国政府再次邀请中国加入美俄核裁军谈判。中国日前多次以中国的核武库比美、俄低好几个量级为由拒绝加入,更提出了美国需要先"自废武功",把核武数量降低到中国水平,才愿意谈判的建议。美中竞争的下一个领域,会是核武器吗?

美促中国参加美俄核裁军谈判

7月9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再度邀请中国加入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的美俄谈判。

“我们会将不同观点和目标带到谈判桌上,肯定会有分歧。现在是三个最大的拥核国为防止新的军备竞赛、开展对话和外交的时候。”美国国务院声明写道。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美俄之间仅存的军备限制条约,此条约规定各自可以部署的核弹头不超过1550枚,条约将于明年2月到期。美俄双方已于6月22日、23日两天于维也纳进行谈判。虽未解决分歧,但同意在7月底8月初再举行会谈。

"我们打算与俄罗斯和中国建立新的军备控制协议,以防止史无前例的三方军备竞赛,并明确我们正在应对的威胁与挑战。”美国军控特使比林斯利亚(Marshall Billingslea)7月8日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与欧盟合办的国防论坛上表示。

比林斯利亚还说,据他的理解,俄罗斯也将欢迎中国参与新的全球军备控制架构。

美国军控特使比林斯利亚(Marshall Billingslea)(美联社)
美国军控特使比林斯利亚(Marshall Billingslea)(美联社)

 

中国要美核武库降至中国水平

特朗普政府一直期望将中国纳入谈判,但中国多次以其核武库比美国和俄罗斯低好几个数量级为由反对加入。

"如果美国将核武降至中国水平,中国将乐意在隔天就参与(美俄谈判)。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这种事不会发生。"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7月8日在北京出席国际军控与裁军问题的中外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的核武数量约为中国的二十倍。

傅聪还批评,美国是在炒作"中国因素",为了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制造借口。但他也留下一些空间,承诺中方不拒绝参与国际核裁军努力,并随时准备在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参加的五核国框架内,进行降低核风险的讨论。

这是近期来美中两国针对核武议题再次隔空交战。

今年5月8日,《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突然发出“中国需短时间内把核弹头增至千枚”的呼声,引起包含美国国会在内的世界各国担忧。

今年6月底,当美国与俄罗斯代表在维也纳进行谈判时,美国谈判首席代表、军控特使比林斯利亚(Marshall Billingslea)发了一则附图的推文,照片显示谈判室内桌上摆放着中国国旗,后面是空置的座位,强调中国缺席谈判。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随即也在推特上反唇相讥。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百度百科)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百度百科)

 

中美核历史

根据美国国务院1964年4月一份已经解密的研究,当时美国官方判断中国的拥核能力风险仍低,采取行动会带来"巨大的政治成本及军事风险。"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此后56年来,美国接受了中国保持"最低限度威慑"(limited deterrence)的概念。"最低限度威慑"指的是保持能对敌方大城市的攻击能力,以确保敌人不会发动袭击。

特朗普政府官员认为,这个观念在中国已经过时。

“中国早已不再遵守最低限度的威慑力量,尽管他们要世界相信自己仅有少量武器。但事实是,中国正在追求一种危险又破坏稳定的核武器建设,目的是寻求在核武的数量和质量上,与美国和俄罗斯实现均等”。美国军控特使比林斯利亚(Marshall Billingslea)说,“世界有权利了解中国正在作什么”。

比林斯利亚表示,中国"不透明又保密"的计划,至少已让其核武储备规模增加一倍以上。

 

 

中国挑衅 邻国紧张

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在过去一年至少增加了三十枚核弹头。尽管中国宣称最后一次核武器试验是在1996年7月,但军事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在新疆、四川、青海及内蒙古封闭地区仍在进行试爆。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报告分析,美国与俄罗斯分别有5800枚及6370枚核弹头,中国则有320枚。

中国的军费支出扩大以及向周边国家的扩张举动,引起西方国家的担忧。

德国联邦政府裁军与军控事务主任苏珊娜·鲍曼(Susanne Baumann)在7月8日的国防论坛上呼应了华盛顿的观点。

鲍曼:"我们必须将中国纳入更严格的军备控制架构,我们对于中国在新技术领域的大量投资感到忧心。"

苏珊娜·鲍曼提到,美苏冷战后,世界经历了九成核武削减所带来的和平红利。但是在2014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后,世界安全局势开始出现变化。她说,新的军控条约应该将新技术领域的竞争(如科技、人工智能、网络)、以及新的竞争者(如中国、印度、巴基斯坦)都考虑入内。

在奥巴马执政时担任国务院国际安全与核不扩散局减少威胁项目协调大使的邦妮·詹金斯(Bonnie Jenkins)则提醒,在确保中国加入核军控条约的同时,美国也不应该进行核测试。

"美国不应该考虑任何类型的新核试验,更应该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确保没有新的军备竞赛,并对各国清楚地说:核战争不可能、也不可以发生。"

詹金斯建议,美国不应该让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过期,只为了等待中国加入。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