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接到金正恩的信函   准备第二轮“特金会”


2019.01.03 13:35 ET
1523256082524.jpg 图为首尔火车站的电视屏幕上播放特朗普和金正恩的画面。(美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三表示,他接到金正恩的信函,会在近期着手准备第二轮“特金会”。去年10月之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是否将会由此实现新的突破?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元旦第二天的内阁会议上展示了一封金正恩的来信,他说:“我刚刚接到了金正恩的来信,这是一封很罕见的、伟大的信函。”他还说:“我们与朝鲜取得了很多进展。”

特朗普还表示,将会准备与金正恩再次会晤,会在近期着手准备第二轮“特金会”。

在公布该信函的前一天,特朗普曾通过推特回应了金正恩在元旦发布的新年贺词。在贺词的众多内容当中,特朗普特别提出“不制作、不试验、不使用和不散布核武器”的内容,以及金正恩做好会晤特朗普的准备。在该推文里,他还说,金正恩主席了解朝鲜的经济潜力。

回顾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当时也是由金正恩的一封亲笔信促成会谈。在没有事先协调的情况下,两位领导人就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机制和建立新的美朝关系等达成一致。但是在国务卿彭佩奥和朝鲜统战部长金英哲商讨弃核问题的过程中,美方要求朝鲜提交核武和设施的单据,以及废除核武的时间表,而朝鲜主张,美国需要先宣布终战宣言,先促成半岛的和平机制。

因弃核时间表和和平机制的先后顺序,美朝两国从去年10月开始一直未能进行对话和协调。所以,这次金正恩的新年贺词和特朗普的回应,等于是为停滞局面提供了一个突破口。

去年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特朗普总统曾表示将会在今年1~2月,再次会晤金正恩。不过首尔的专家认为美朝两国分歧很大,对于会谈就无核化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并不乐观。湖西大学教授全家琳说:“金正恩就未来的核武表示,不制作、不试验、不使用和不扩散,但是,并没有说明会如何解决现有的核武器,而这却又是美方最关注的问题。”

首尔的部分专家认为,金正恩承诺“不使用核武器”,是将朝鲜定位为拥有核武器的拥核国家。朝鲜愿意就未来的核武器进行无核化,但是对于已经拥有的核武器,只承诺不使用和不扩散。

而另一部分专家认为,无核化就是废除核武器,所以应该是废除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切核武器的概念。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