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团体:七名朝鲜脱北者在中国沈阳被抓


2019.04.30 11:35 ET
AP_129240759609.jpg 资料图片:朝鲜女性脱北者Jay Jo在联合国的一个人权活动中讲述自己家庭悲惨故事时擦眼泪。(美联社)

为朝鲜脱北者提供帮助的民间团体“朝鲜正义连带”日前披露,7名朝鲜脱北者最近在中国沈阳失去联络,很可能遭到中国警方的搜捕。该组织呼吁韩国政府及国际社会予以关注。

民间团体“朝鲜正义连带”的代表郑皮德星期一,在首尔发布7名脱北者在沈阳失联的消息。他表示,7名脱北者是在民间团体的帮助下,聚集在中国沈阳郊外,地点很隐秘。7人中,包括一名9岁的女童。

他介绍说,该女童姓崔,她的父母在2年前已经抵达韩国定居,这次是女童在舅舅的陪同下一起逃离朝鲜;在前来韩国的过程中,遭到中国公安逮捕;时间应该是27日下午或28日上午。

他说:“我们是在28日晚间8点左右接到求救要求,是崔姓女童的妈妈打来的电话,说被逮捕的一共有7个人。他们是这个月初,越过鸭绿江在沈阳郊外等待前往下一个转运点时,被逮捕的。”

 


据脱北者介绍,他们在越境进入中国和从东北南下前往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过程中,一般都会受到民间团体工作人员的帮助。这些人有一部分是中国人,另有一部分是已经获得韩国身份和护照的脱北者。在抵达老挝或越南等第三国之后,脱北者可以到当地韩国大使馆求助,然后会获得大使馆的照顾和安排被送往韩国定居。

“朝鲜正义连带”的代表郑皮德介绍说,他们在接到这一消息之后,当晚立即通知了韩国外交部,并要求给予外交方面的帮助。

他说:“女童的妈妈在访问外交部之后,刚才还拜访了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员公署的首尔办事处。妈妈为了女儿现在四处奔波,最怕的是被遣返,被送回朝鲜。”

对于越过中朝国境的脱北者,朝鲜方面根据“中朝边境合作协议”(正式名称《关于在边境地区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而进行合作的协议》,1998年签署),会要求遣返脱北者。而韩国方面主张,根据韩国宪法,居住朝鲜半岛的所有人都是韩国公民,所以应该被安排到韩国定居。

资料图片:2015年4月30日,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的会议中,朝鲜官员离场时,会议中谈论朝鲜人权问题的众多脱北者鼓起了掌。(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5年4月30日,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的会议中,朝鲜官员离场时,会议中谈论朝鲜人权问题的众多脱北者鼓起了掌。(美联社)


对此民间团体的主张是,在韩国和朝鲜政府争执不下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应该询问脱北者本人的意见。根据本人的意见,进行遣返或送往韩国。

对于朝鲜和韩国都主张为其国民的脱北者,中国公安近些年来并不很积极地进行逮捕;但是在遇到朝鲜方面的要求时,也会积极地进行调查和搜捕。

对于上述7名被逮捕的脱北者,韩国外交部表示,已经通过外交渠道与中国方面在进行沟通。至于这7人是否能获得释放或以驱逐出境的形式前来韩国,还要看中国政府的决定。

记者:刘水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