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13名朝鲜餐厅服务员叛逃 韩国情报院策划?


2018.05.15 11:40 ET
20160414152247_bodyfile.jpg 资料图片:位于中国宁波的朝鲜餐厅“柳京”(韩联社)

近日,韩国媒体采访两年前从中国宁波出走韩国的13名朝鲜餐厅服务人员。当事人透露,当时是受到了韩国情报人员的指使,被诱骗来到韩国。这些朝鲜人叛逃的原因,再次引发舆论风波。

宁波朝鲜餐厅服务员13个人是于2016年4月,一起抵达首尔。韩国时任朴槿惠政府对此表示,这是国际社会对朝鲜施压的结果,朝鲜中产阶层开始叛逃,政权出现动摇。得力于该政治宣传,执政党在5天后的国会议员选举获得绝对性胜利。

2年后,该餐厅负责人许刚一通过媒体表示,他当时受到韩国情报院的指示,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将12名服务员经马来西亚吉隆坡带到了韩国。

2年间,韩国的政治环境出现突变。朴槿惠总统被罢免,文在寅被选为总统,并且还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了韩、朝首脑会谈。双方同意进行合作交流,其中包括韩、朝离散家属团聚,并将时间暂定为今年的8月15日。

对此朝鲜提出的要求是,必须先遣返12名女服务员,然后才会释放被扣押的6名韩国公民;然后,才可以商讨韩朝离散家属团聚的问题。

从2000年首次韩朝首脑会谈开始进行的离散家属团聚,一直是韩国方面不断要求的韩朝交流活动。但是,这次却面临需要先遣返12名女服务员的问题。若朝鲜点名,韩国就遣返,已经成为韩国公民的脱北者将会感到人身安全的威胁。

一位接受采访的脱北者说:“若一旦被遣返,从此没有人会敢从朝鲜逃往韩国。已经定居韩国的3万多脱北者也会人人自危,甚至可能会出现被申报陷害而遣返的情况。”

因此,12名女服务员的遣返是韩朝之间的政治问题,关系到离散家属团聚。这既是人道主义的问题,同时也是韩国国内的政治问题。

“民主律师团体”(为了促成民主社会的律师团体)于星期一,就此向法院起诉朴槿惠政府的国家情报院长和统一部长官。“韩国律师团体”(为了实现半岛人权和统一的律师团团体)也发表声明,谴责政府妄顾保护公民人身安全的义务。

对于争论不休的遣返问题,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表示:“对于往后的事情让我在此做说明,我有些权限的问题。”发言人很罕见地表述显得有些吞吞吐吐,甚至词不达意。

韩国总理李洛渊在国会被问及遣返时表示:“最好能不在这里说这一问题,我相信诸位也理解我不能说出全部内容。至于遣返,我们政府目前没有考虑遣返问题。”

但是,李洛渊总理只表示目前没有考虑,却没有说往后不会遣返12名宁波朝鲜餐厅的女服务员。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