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金正恩明确地表示无核化意志


2018.05.27 12:55 ET
ACK20180527000400881_01_i.jpg 2018年5月26日下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文在寅(左二)和金正恩(右一)第二次举行会谈,韩方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左一)和朝方统战部长金英哲(右二)陪同出席。(韩联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星期天举行记者会,介绍了本周六与朝鲜金正恩委员长举行的韩朝首脑会谈。他表示,朝鲜对重大新闻一般都会在第二天才报道详细内容,所以根据朝方要求,在首脑会谈第二天才举行记者会。他还表示,金正恩在会谈上表示了愿意促成半岛无核化的坚定意志。

文在寅总统在记者会上表示,金正恩委员长上星期五下午提出不拘形式的非正式首脑会谈提议,这也符合他“随时见面,共同商讨民族重大问题”的一贯的想法,由此在超短时间里促成星期六的会谈,并且进行了坦诚的对话。

他表示,他在会谈上介绍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刚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内容,他说(录音):“我向金正恩委员长转达了特朗普总统愿意在完全无核化的前提下,终止对朝鲜的敌对政策,以及愿意帮助朝鲜发展经济,促成经济繁荣的确切意志。”

他还表示,在金委员长和特朗普总统两人都希望成功举行特金会的情况下,他提议两人直接沟通,化解之前的误会, 并强调了首脑会谈之前先举行实务工作会谈,通过磋商商定协议内容的必要性。

文在寅还表示(录音):“金正恩委员长继《板门店宣言》之后,再次表明了推动半岛无核化的明确意志。金委员长愿意通过成功举行特金会,结束过去的战争和互相的对立,他并表示了愿意为半岛的和平与繁荣进行合作。”

文在寅介绍说,通过星期六的文金会了解到,金正恩委员长目前面临的是,在落实无核化之后美国是否会终止对朝鲜的敌对政策,和是否会保障朝鲜的体制安全问题。

他表示,在会谈上,他向金委员长介绍了特朗普总统通过韩美首脑会谈承诺的对朝鲜体制保障和终止敌对政策,并向金委员长提议与特朗普总统进行直接沟通。

对于CVID,也就是美方提出的“不可逆转的、并且是可验证的彻底的无核化”条件,以及金正恩在文金会上是否接受了这一条件的提问,文在寅表示,他只向美国和朝鲜转达了朝美双方的顾虑和承诺,至于弃核的具体内容和程序,以及核实等问题,他认为,这应该由美国和朝鲜直接进行磋商。

文在寅还表示(录音):“为了成功地促成6月12日的特金会,和为了落实半岛无核化的永久的和平,金正恩委员长和他一致认为,韩朝双方有必要进行密切合作。”

记者注意到金正恩提议文金会的时间是上星期五的下午,这是特朗普总统刚取消特金会的第二天,也是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发表第二次谈话,希望朝美两国能坐下来好好谈谈的那一天。从时间上来看,朝鲜的确很重视曾被取消的这次特金会。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梒青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