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应否出席抗战胜利阅兵式朴槿惠举棋不定


2015.07.30 10:15 ET
m0702-ylp 图片: 韩国总统朴槿惠(左)于去年六月访华,与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出席欢迎仪式。 (韩联社)

对于中国将在9月初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韩国也与西方国家一样,就朴槿惠总统是否应该出现该阅兵式举棋未定。根据中国方面的要求,韩国必须就朴槿惠总统的出席与否在7月底之前做出决定。

对于中国将在9月3日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方通过外交渠道邀请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并将回信时间定为7月底。对此,青瓦台和韩国政府虽然沉寂如常,但是舆论却出现敦促出席和反对的两种不同声音。

保守阵营认为,应该向美国看齐,既然美国持消极的态度,奥巴马总统不会在习近平访美之前为此特意访问北京,他们认为,朴槿惠总统应该随大流,婉转拒绝出席。

据了解,法国和德国已经正式通知,奥朗德总统和默克尔总理不会出席,美国、日本和英国尚未作出决定。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前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已表示会出席阅兵式。分析认为,出席北京阅兵式的贵宾与今年5月莫斯科阅兵式的应该大致相同。

进步团体认为,被称为“中国人的老朋友”的朴槿惠,在西方国家领导人大部分都缺席的情况下前往北京,将会尤其凸显老朋友的价值。考虑抗战期间,韩国临时政府在上海和重庆受到中国政府的帮助,再考虑当前2400多亿美元的中韩贸易额,他们认为,朴槿惠总统应该当然地出席北京阅兵式。

反对意见认为,朴槿惠若在韩日两国正在酝酿友好关系的期间前往北京,将会造成韩国支持中国的形象,这不单是日本难以接受,盟邦美国也不会支持韩国的作风。

支持北京行的舆论认为,韩美同盟关系和韩美日三国同盟固然重要,但是在亚投行即将扬帆启程,一带一路即将启动的情况下,领导人应该先考虑国家的经济利益。

在上述的两种舆论之间,青瓦台采取沉默的态度,就出席北京阅兵式一直未做表态。

在外交方面,韩国是美国的同盟国,但是目前中国却又是最大的出口对象国,多年来韩国对中国一直维持着50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所以在中国和美国意见不一致的个案上,往往会使韩国左右为难,今年3月参加亚投行的决定,韩国是最后一个搭上末班车的创始成员;对于美国要求部署而中国反对的萨达防御系统,韩国一直在采取模糊的态度。

对于中国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朴槿惠若考虑韩国的国家利益应该毫无顾虑地出席阅兵式,但是若考虑韩美和韩日关系,则不得不做多方面的考虑。对此檀国大学教授徐明济说:“在与中国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在与美国的传统友谊之间,韩国需要作出一个很难的决定。”

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在朴槿惠出席北京阅兵式与否的决定上,韩国在截稿前,仍然举棋未定,没有正式表态。

特约记者:刘水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