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金正恩有望分晤美中俄首脑


2018.10.09 11:05 ET
1 金正恩(右)和普京。(合成图片/Public Domain)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朝鲜之后,韩国传出消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接下来将会晤世界上三个大国的领导人,即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

韩国一直在推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特朗普的第二次“特金会”。为此,文在寅总统9月先后访问平壤和纽约。他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谈上介绍了金正恩愿意弃核的坚定意志,并希望举行第二次“特金会”,与特朗普总统共同商讨无核。经过文在寅的斡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星期天访朝,与朝方商讨了弃核进程和第二次“特金会”等问题。朝鲜央视的报道说:“就促成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双方同意尽快举行相关工作会谈。”

至于金正恩将访问俄罗斯,这是俄罗斯参议员瓦伦蒂娜•马特维严科(Valentina Matviyenko) 在首尔透露的信息。她上星期五在青瓦台会见韩国国安室长郑义溶时表示:“就金正恩委员长的俄罗斯访问,目前俄朝双方正在协调访问时间和地点。”

首尔方面观察到,“特金会”期间曾飞往新加坡的朝鲜货运飞机星期天出现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再考虑到12日是朝俄建交70周年纪念日,因此有传媒推测金正恩可能在近期访俄,与普京总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俄朝首脑会谈。

不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思科夫星期一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俄朝双方在就金正恩委员长的访问,正在协调时间和地点。在达成一致时,会及时发布这一消息。”这表示,朝俄双方尚未敲定金正恩访俄的时间和地点。

对于中朝首脑会谈的可能性,由于金正恩从今年3月开始接连三次访华,在三月访问时曾邀请习近平访问朝鲜,并获得回访的承诺。所以上个月朝鲜国庆节时,首尔方面曾推测习近平会访问平壤。但是,由于中非合作论坛和中美贸易战等,最终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替代访问了平壤。

首尔方面最近再次传出习近平访朝,是根据金正恩在举行“特金会”之前曾访问北京,先举行“习金会”的前例,考虑金正恩已经三次访华,首尔方面认为,这次应该由习近平回访平壤。在星期一举行的青瓦台国务会议上,韩国总统文在寅对此表示:“习近平主席有望在近期里访问朝鲜。”但是,他并没有具体地指出访问时间。

金正恩和美国、中国、俄罗斯三国领导人的会谈虽然都未敲定具体的时间和地点,但是,很明确的一点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会是与这三个首脑会谈的主角。除此之外,他还委托文在寅总统,在下周访问梵蒂冈时转达他对教皇方济各的邀请。据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介绍,金正恩表示,“教皇若能访问平壤,将会受到热烈欢迎。”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