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頻頻警告中國勿援俄 專家:中俄同盟脆弱

2023.02.27 14:49 ET
美國頻頻警告中國勿援俄 專家:中俄同盟脆弱 2018年6月8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授予俄羅斯總統普京首枚"友誼勳章"。
美聯社資料圖

近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和中情局長等多位政府官員先後警告中國,不要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否則將付出"真正代價"。與此同時,胡錫進、金燦榮等中方大V也公開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及中俄互信表達質疑。北京目前針對中俄關系究竟是怎樣的心態?習近平真的會擁抱俄羅斯嗎?

剛剛過去的週日(2月26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國情諮文》節目中警告說,中國若在烏克蘭戰爭中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將會付出“真正代價”。

同一天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也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表示,美方“確信中國領導人正計劃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的裝備”, 儘管“我們沒有看到(北京)作出最終決定,也沒有看到實際運送殺傷性武器的證據”。

此前不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公開表示,中國正“積極”考慮向俄羅斯提供包括武器彈藥在內“致命支持”,以幫助莫斯科對烏克蘭作戰。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週一(27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美方無權對中俄關系指手畫腳,我們絕不接受美方的脅迫施壓。”

金燦榮、胡錫進爲何質疑普京及中俄互信?

就在華盛頓向北京發出警告的同時,官方《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忽然連續發佈四篇針對俄羅斯的評論文章,其中一篇更罕見地評價俄羅斯總統普京“太魯莽”,“不夠冷靜”,“治理相當不成功”,“缺乏必要彈性”等。不過,這些內容很快就從文中刪除,然後重新發表。

與此同時,號稱“國師”的中國政治學者金燦榮的一段有關質疑中俄互信的講話,也在網絡熱傳。其中,金燦榮稱中俄關系是“官熱人民冷,政熱經冷”;戰略上,俄國對中國不信任,內部對中國還有猜忌等等。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就此認爲,“他們有時候會利用這個來放風,表示中共猶豫的立場,從這裏就可以看出來中南海里一些複雜的思想和鬥爭。”

外界注意到,中國自然資源部最近突然發佈有關地圖內容的新規範,其中針對中俄邊境的8個地名,要求在現行俄式發音的地理名稱之外還要再加註中國舊稱,如將符拉迪沃斯託克加註海參崴、烏蘇里斯克加註雙城子等。這是否暗示北京此前熱衷的對俄關係正在降溫呢?

陳破空認爲,北京當局實際上也在爲俄羅斯戰敗做準備:“中國政府也在悄悄地準備,萬一俄羅斯被擊敗解體的話,國際社會可能會對俄羅斯進行分治。中國可能就要提出歷史上的主權歸屬,可能就要分一杯羹。”

2023年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會晤中國外交主管王毅。(美聯社)
2023年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會晤中國外交主管王毅。(美聯社)

澤連斯基計劃會晤習近平?反“將”中國一軍

上週五(24日),中國外交部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12點聲明,但其內容除了空洞說教,並無實質性內容。聲明很快受到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認爲中國的立場並非中立,擔任調解人不合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對此表示“謹慎歡迎”,並計劃會晤習近平。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告訴本臺,中國是想利用這個機會真正成爲一個能夠介入世界事務的大國,但卻希望落空,原因是“它真的是沒有所謂的解決方案”。

橫河說:“他(習近平)如果去了,就會把這個沒有用的方案給暴露出來,而且去了以後對俄羅斯可能是個打擊。但他如果不去的話,人家就覺得你說歸說卻沒有誠意,而且你也沒有方案。”

向美國“亮劍”? 習近平邀請白俄總統訪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宣佈,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將於2月28日至3月2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表示,中國和白俄羅斯是“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並期待同白方一道“以此訪爲契機”,推動兩國“全方位合作”進一步發展。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白俄羅斯始終站在支持俄羅斯的立場, 並向俄羅斯提供援助。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日前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正值中共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軍事援助之際,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可能是爲“協助俄羅斯和中國規避制裁”。

不過,橫河認爲,北京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性武器的計劃已被曝光,面對美國的警告及國際壓力,中國不太可能再去冒險行事。從長遠來看,中國可能是想借俄烏戰爭之機,更深入介入區域事務,發揮影響力。

陳破空則認爲,中國此時邀請盧卡申科來訪,意在向美國“亮劍”:“意思就是,我(中國)可能和白俄羅斯,甚至跟俄羅斯結盟,形成跟美國對立的陣營,給美國製造麻煩。美國不要這個麻煩的話,最好就是跟中共改善關係。”不過,他認爲,美國不會接受中國開出的條件,中美關係也難以回到從前。

中俄同盟脆弱 官民利益矛盾

過去一年,中俄關系的錯綜複雜也透過俄烏戰爭凸顯出來。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實力(ChinaPower)項目曾指出,中俄兩國關係具有三大主要弱點,包括“歷史和結構性因素”造成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戰略互不信任;俄羅斯的經濟停滯使莫斯科成爲一個“不太有用”的夥伴,並導致日益嚴重的權力不對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同時引發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反擊,並加劇了俄羅斯的停滯。

橫河指出:“中國的官方和民間,或者中共的利益和中國的利益,在這個問題上是有矛盾的。”

他認爲,從政權角度看,俄烏戰爭加強了中俄之間的關係。首先,在俄烏衝突與臺海問題上,中俄當權者之間有很多共通點。同時,北京在世界上“朋友”越來越少,雖然俄羅斯已經不再是超級大國,但在中共現有的朋友圈裏依然是分量最重的國家,所以北京不能放棄俄羅斯。但從國家民族利益角度看,中俄關系歷史上並不好。現實中,北京也對俄羅斯構成威脅,令俄羅斯充滿戒心。這其中,包括遠東移民問題,以及中方建立的“上合組織”及“一帶一路”項目,被俄羅斯看作是在拉攏前蘇聯的成員國。

“中俄關系從國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來說,長遠來看是很難保持一個很好關係的。現在這個好的關係,主要是中共從其政權的角度上說,而非從民族利益考慮。” 橫河說。

記者:凱迪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