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佈向俄烏等國派遣特使 再扮"調停人"?

2023.05.12 14:49 ET
中國宣佈向俄烏等國派遣特使   再扮"調停人"? 2015年時任俄羅斯總理的梅德韋傑夫與李輝共同出席一次會議。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本週五(5月12日)宣佈,中國下週將派特使前往烏克蘭和俄羅斯等國,爲政治解決俄烏衝突斡旋。不過,克里姆林宮方面則表示,目前並沒有安排普京與中國特使會晤的計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五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官媒央視記者提問時說:“5月15日起,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大使將赴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五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溝通。”

汪文斌還表示,中國在俄烏戰爭中“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此次中方代表赴有關國家訪問是“中方致力於勸和促談”的又一體現。他還說,當前,烏克蘭危機仍在延宕升級,中方願“爲推動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作出貢獻。 

2023年4月26日,中國外交部歐亞司副司長於駿(左)和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方將派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 。(法新社)
2023年4月26日,中國外交部歐亞司副司長於駿(左)和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方將派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 。(法新社)

不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同一天卻表示,目前並沒有安排普京與中國特使會晤的計劃。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國際社會一直對北京的所謂“中立立場”和能否扮演"調解人"持高度懷疑態度。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夜,中方就已宣佈與俄羅斯“無上限”合作。而戰爭爆發之後,北京又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反而指責美國和北約挑起衝突。俄烏衝突一週年之際,中國還發布了一份有關解決俄烏衝突的12點和平計劃,其中隻字未提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從而引起烏克蘭和國際社會的批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份曾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 這也是自俄烏衝突以來,中烏領導人的首次對話。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這顯示北京正試圖將自己塑造成俄烏衝突的“潛在和平締造者”。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法新社)

另據美聯社報導,北京此前一直避免捲入其他國家間的衝突,但在3月份促成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會談並恢復兩國中斷7年的外交關係後,北京似乎在努力顯示其全球外交影響力。

在美國及其盟友切斷了對俄羅斯的大部分採購貿易後,中國與莫斯科的關係卻反而更加緊密。而作爲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最大買家,北京對莫斯科具有強大的經濟影響力。與此同時,北京也將莫斯科視爲反對美國主導全球事務的外交夥伴,並利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來轉移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外交攻擊。

就在中俄關系日益密切的同時,美中關係卻在持續惡化,並伴隨今年二月的中國間諜氣球事件而跌入谷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被迫取消了原定對中國的訪問,相關計劃目前尚未重新安排。

不過,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本週三和週四,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了會談。中方新聞稿中說,雙方就推動中美關係“排除障礙、止跌企穩”進行了“坦誠、深入、實質性、建設性的”討論,還就亞太局勢、烏克蘭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記者:凱迪    責編:何平    網編: 何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