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籍法官争议蔓延澳洲 学者:盼澳籍法官守护香港司法

2022.12.19 13:54 ET
香港外籍法官争议蔓延澳洲 学者:盼澳籍法官守护香港司法 黎智英于2022年10月10日被判刑五年
美联社资料图片

香港黎智英案近日成为国际舆论焦点;连带有关《港区国安法》实施造成香港法治备受冲击的问题,也再度引起国际关注。随着香港司法独立日益受到质疑,澳大利亚籍法官继续留任于香港终审法院,是否形同替香港司法体系背书的问题,再次引起澳大利亚舆论争议。

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已经有3位英国1位澳大利亚法官拒绝继续担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海外法官。目前香港终审法院的10位非常任海外法官当中,有3位是澳大利亚法官──分别是范礼全(Robert French)、纪立信(Murray Gleeson)、甘慕贤(William Gummow);而同样是澳大利亚的施觉民(James Spigelman),则是在20209月──也就是《港区国安法》实施两个月后──辞退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海外法官职务

紀立信(Murray Gleeson)。 (网络截图)
紀立信(Murray Gleeson)。 (网络截图)

前澳大利亚外交部顾问派博(Hugh Piper)在11月底于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网站发表文章,他指为了避免替香港司法体系背书,澳大利亚政府在必要时,可考虑推动立法禁止澳洲公民在特定的外国法院任职。

香港司法受到干预的问题,已引起国际兴论谴责。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RW)稍早发布新闻稿,指黎智英案是一场「司法闹剧」;「人权观察」澳大利亚分部主任皮尔森(Elaine Pearson)向本台指出,香港政府剥夺黎智英接受公平审判的权利,反映出香港法治已备受冲击。

皮尔森:「香港特首介入,阻止海外律师替涉及国安法案件的被告辩护;被告黎智英自从2020年12月被延长羁押至今,当局要求他必须先说服法官,让法官相信他不会危害国家安全才能保释。这样的保释要求是苛刻的、不必要的、不合乎比例的,而且违反《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香港的习惯法传统。」

随着香港法治走向崩坏,有关澳大利亚法官留任于香港终审法院,可能会被香港政府利用作为宣传工具的问题,也成为了争议焦点。

皮尔森:「的确有人提出相关质疑,特别是争取香港民主人仕指出,海外法官留任是认可了香港司法体系的正当性。」

但皮尔森同时强调,由于法官的独立性必须受到尊重;故此她认为,对于海外法官到底是否该留任香港终审法院的问题,外界不宜干涉介入。

甘慕賢(William Gummow)。(推特截图)
甘慕賢(William Gummow)。(推特截图)

悉尼大学法律系教授凌兵向本台表示,他认为澳大利亚法官继续留任于香港终审法院的问题,是属于法官个人决定的范围。他同时指出,海外法官留任于香港终审法院,对守护香港法治是有作用的。

凌兵:「要问的问题就是,我们怎样能够让香港的法治少受一些损害?我们怎样能够让司法独立、司法权威,包括香港居民的权利能够多得到一些保护?」

凌兵指出,香港法律制度并不会因为海外法官辞职而获得改善。

凌兵:「一个外国法官退出香港司法机构,根本不会对香港现有司法制度有任何促进、有任何帮助;相反,每一个法官退出,就等于让香港司法制度和香港法律机构离开普通法传统又更远了一点。」

凌兵相信,要维护香港的普通法传统,香港需要更多外国法官留在香港的司法机构。

记者:丘德真    责编: 嘉远    网编: 何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