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两国数字威权干扰西方价值观 专家吁美加合作抵抗

2022.01.31 14:33 ET
中俄两国数字威权干扰西方价值观  专家吁美加合作抵抗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
AFP

中国和俄罗斯被公认是世界上两大威权主义国家,最近北约忧虑中俄两国愈走愈近。有学者表示,中国与俄罗斯运用网络科技进一步干扰和威胁自由世界的价值观,美加两国需要共同合作才能更好地防御。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日前表示,北约关注俄罗斯与中国在政治和军事方面来往密切,提到两国的行为方式与北约国家的价值观有所冲突。面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威权主义,蒙特利尔与种族灭绝研究所举办了一场“美加如何抵抗数字威权”的网络研讨会。专家们认为,当网络科技与独裁专制结合,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力量,原以为新科技可推动民主人权,却也看到霸权国家利用科技反干扰的情况,一个个精密的审查机制和虚假信息威胁了正常的自由社会运作。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研究与分析副总裁克里斯托弗·沃克(Christopher Walker)说,在这个高度全球化的时代,数字网络可以突破各个疆界领域,让这些威权主义在其他国家施加影响力。尤其西方社会重视言论学术自由,这可以让威权主义找到合法合理的空隙达到它希望的目的。“你看到学术领域丶媒体领域,都充斥着来自中国的科技操作而企图主导言论风向,这会让我们自由开放的社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让我们整个系统处於危险中。”

沃克曾经发表研究报告提到,过去中国透过孔子学院运作,後来则懂得透过各种企业和学术研究及论坛发挥影响力,最近美国和加拿大的选举过程出现腐蚀性操纵,这些情况都证明民主国家与独裁国家的互动不一定是中立或良性的。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长期研究关於数字网络和威权主义结合的影响,实验室总监罗纳德·狄伯特(Ronald Deibert)说,现在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分钟几乎都摊在互联网下生活,离不开手机电脑世界,於是威权国家很容易透过电信网络操控一切。他说,尽管北美是个重视隐私与法治的国家,但我们的科技却无形中成了威权者的帮凶,例如加拿大公司Newsweeper的网络内容过滤技术,就成了许多威权国家惯用的工具。“Netsweeper的科技被世界许多国家的电信网络公司采用,它们不仅在向世界上一些最严重的侵犯人权者出售互联网审查服务,而且还积极地讨好他们。虽然这些公司的服务和营利目标是在境外,但我们仍希望它们符合加拿大价值观。”

沃克和狄伯特都认为,要打击数字威权,需要公民社会,政府和企业共同合作。美加两国原本就有长期的情报合作模式,应进一步结合其他盟友的力量,通过共享信息和分析,确保民主国家维持自己的标准和原则,以保护自己免受腐蚀性独裁尖锐力量的侵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