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港人支持香港医护罢工 批评中国欺压


2020.02.03 15:02 ET
Pic4.jpg 一群加拿大港人集会抗议中国欺压 (柳飞拍摄)
Photo: RFA

不满香港政府不愿全面禁止从中国内地进入的旅客,香港医护人员3日起展开罢工行动。一群加拿大香港人2日在温哥华市中心集会,支持香港医护人员罢工;并呼吁加拿大及世界各国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顶着冷风,二十几名加拿大香港人在温哥华美术馆前举行“支持医护工会、反中国欺压”的集会。发起人之一王山姆(Sam Wong)表示,香港医护人员不是罔顾生命,反而是在保护生命,反观港府不愿意全面封关,致所有香港人民于极大危险中,是不负责任的。王山姆并说,真正罔顾人民生命的是中国政府,当全球要同心集气对抗疫情时,北京当局却将台湾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之外,等于全球防疫拼图缺了一块。最近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许多国家领导人已公开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加入世卫,是非常正确的作法。

“台湾在这个时间应该大声讲出来自己是一个国家,希望大家能认同这个事实。今天我们一群香港人来,希望可以跟台湾有更多的连接,可以一起为民主自由奋斗。”

加拿大港人挺香港医护人员  (柳飞拍摄)
加拿大港人挺香港医护人员 (柳飞拍摄)

来自台湾的移民叶安琪自发性地参加这个活动,她依稀记得台湾在2003年的非典(SARS)疫情时的无助,当时中国政府隐瞒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又排拒台湾,导致台湾得不到外界支援,有73个人不幸染病身亡。最近这个新疫情,台湾已成功分离出病毒株,中国和世卫却依然是一副政治高于人命的态度,非常荒谬。

“我们(台湾)的研究报告想送到世界卫生组织,但他们说我们必须透过中国才能把这个报告送出去,这就是延误全世界救治的情况啊!台湾本来就该入卫。既然你是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每一份子都应该要加入才对。”

加拿大港人持续挺香港 (柳飞拍摄)
加拿大港人持续挺香港 (柳飞拍摄)

参与活动的崔维说,中国的欺压霸凌处处可见。不仅欺压香港和台湾,对加拿大也毫不留情。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中国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後,中国随即拘捕两名加拿大人 -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至今两人仍被监禁,连家人和律师都见不着。集会现场摆放了两名加拿大人身受困境的图片和文字,并透过扩音器播放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故事,许多非华裔民众驻足观看活动组织方提供的图文资料,一名加拿大白人理查说,过去一年他非常关注加拿大和中国的新闻,坚决反对中国的霸凌行为。

温哥华街头许多人关注被中国拘捕的两名加拿大人  (柳飞拍摄)
温哥华街头许多人关注被中国拘捕的两名加拿大人 (柳飞拍摄)

“不仅是加拿大人,任何相信自由民主的人都应该挺身而出。现在加拿大政府正讨论要不要让华为参与5G建设,国家安全还是第一考量,科技时代任何疏失都非常严重。”

加拿大似乎总成为中国和美国交战中的一个棋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记者会上批评美国政府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却第一个从武汉撤出其领馆人员,又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是在制造和散播恐慌。她说,反观加拿大不会跟随美国限制中国人以及去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这与美方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安克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