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称加中两国关系寒冷


2020.02.07 14:10 ET
0207y.jpg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鲍达明(Dominic Barton)(美联社)

加拿大国会中国事务委员会首度召回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明(Dominic Barton)举行听证质询。鲍达明称加中关系充满寒气,他将确保中国释放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有国会议员提到被中国拘禁已达十五年的加拿大维吾尔人玉山江,鲍达明甚至不知道他是加国公民。

鲍达明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自中国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被捕后,两国关系就处于寒冷期。他提到自己和中国官员的首次谈话非常糟糕。

“我们很生气,因为两个加拿大人被抓了;中国也因为孟晚舟的事很生气,所以我们的对话是我人生有史以来最不愉快的对话之一了。我们都很愤怒,严格说那不是谈话,只是彼此发泄情绪。”

被中国逮捕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左)(法新社)及斯帕弗(美联社)
被中国逮捕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左)(法新社)及斯帕弗(美联社)

听证会上,鲍达明也遭到国会议员严厉的挑战。保守党议员加内特·杰纽斯(Garrett Genuis)质问被中国羁押已经长达十五年的玉山江情况,但鲍达明一开始想不起这个人,后来又说此人不是加拿大公民,所以中国政府不允许加拿大提供领事服务。但加内特·杰纽斯指正他,玉山江的确是公民。随后,甚至外交部长商鹏飞都发声明承认玉山江是加拿大公民。玉山江2005年成为加拿大公民,他2007年到乌兹别克探亲时被拘捕而移送中国,中国认为他参加东突恐怖组织。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杰克·哈瑞斯(Jack Harris)并提到鲍达明之前任职的麦肯锡公司,2018年竟在新疆召开年会,其地点距离中国关押维吾尔族的集中营仅四公里。鲍达明说麦肯锡公司已经为此事道歉。

“麦肯锡当时对集中营的事情并不知情,如果它们知道,它们不会这样做,它们已经道歉了,不会再犯同样错误。”

 

 

也有国会议员提到麦肯锡的一个中国企业客户甚至帮助中国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质问鲍达明对南海问题的态度,但鲍达明又支吾其词,最后称会遵循加拿大国家政策。

反对党议员批评鲍达明对外交事务搞不清楚,个人又和中国联系太深,不是适任的驻华大使,但总理特鲁多强调对鲍达明有信心,认为他是有能力的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