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议 宣示共同抵御中国威胁

2021.02.24 13:41 ET
美加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议  宣示共同抵御中国威胁 2021年2月23日,拜登和特鲁多举行视频会议,这是拜登首度和外国领导人正式的双边会晤。
美联社图片

美国总统拜登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3日举行视像双边会议,讨论有关两国“夥伴路线图”,两人强调将共同努力,抵御中国对“利益和价值观念”的威胁。

美国总统拜登选择加拿大做为执政後首个举行领导人双边会议的国家,凸显加拿大和美国是利益共同体的最重要盟友。两人商讨的主题包括新冠病毒疫情丶经贸丶气候变迁,对华政策也是重中之重。会後在共同记者会上,拜登说,两国“将协调我们与中国更好地竞争以及应对对我们的利益和价值造成威胁的方法。”



“我们将共同努力支持两名加拿大人- 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被安全释放。他们是人,不是用来讨价还价的筹码。加拿大和美国将共同对抗违反普世权利及民主自由的事。”


拜登批评中国绑架两加拿大人,加拿大和美国将连手对抗中国。(法新社)
拜登批评中国绑架两加拿大人,加拿大和美国将连手对抗中国。(法新社)

特鲁多感谢拜登声援康明凯和斯帕弗遭中国任意拘留的困境,并称两国紧密合作。“面对艰难的时刻,我们并不孤单。加拿大和美国是最紧密的盟友,是最重要的经贸夥伴及老朋友。我们背靠背,力量将更强大。”

两人的会面刚好是加拿大众议院通过动议,认定中国政府正在对新疆维吾尔族实行种族灭绝手段的第二天。拜登政府上个月也依循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决定,认定中国在新疆犯下了种族灭绝罪行。

加拿大亚裔协会主席吴权益说,这又是一个加拿大和美国亦步亦趋的例证。加拿大面对中国的威胁很大,若想有效遏止中国渗透,必须依赖美国的安全情报网。吴权益并说,拜登政府重视与盟国的关系,团结齐力应对中国,将有更大的优势。 “拜登只是一个比较斯文的特朗普,因为中国对美国的威胁这不是哪个总统可以否定的。还有拜登是喜欢打群架的人,所以他会把加拿大扯进来一起,然後也拉澳大利亚等,和特朗普不太一样,可是两个人的方向是一样的。”

加拿大纳诺斯民调公司(Nanos Research)刚公布的最新调查发现,有66%的加拿大人对美国持正面看法,比2019年特朗普执政时的同个民调高出22个百分点(当时44%)。而同个民调显示,如今加拿大人对中国持正面态度的看法更低了,已从2019年的23%降至15%。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