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议员遭威胁 加国召见中国大使

2023.05.05 12:12 ET
加拿大议员遭威胁 加国召见中国大使 加拿大众议员庄文浩强烈呼吁特鲁多政府必须驱逐中国外交官
视频会议截图

加拿大众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因批评中国政府,其在香港的家人被中国当局列为针对目标。为此加拿大召见中国大使,并考虑驱逐涉案的中国领事官员。

众议员庄文浩於2021年提出一项谴责北京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的动议案而受到中国的制裁。一份2021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机密文件和一位消息人士称,中国当局还把庄文浩在香港的亲人列为目标,不过庄文浩本人却从未被告知这个消息,他谴责中国当局对议会成员进行恐吓行径,企图影响加拿大立法政策。

周四的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庄文浩和外交部长乔美兰(Mélanie Joly)有激烈的言语交锋。乔美兰证实已经召见中国大使丛培武,表达加拿大绝对不能接受此类事件,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国干预,也正考虑驱逐中国外交官。

根据情报局的文件,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负责侨务工作的领事赵巍参与其中。

乔美兰说:“我们正在评估若实行外交驱逐,将面临何种後果,因为根据过去两名迈克尔被捕事件,我们知道会有後果,经济丶领事以及外交利益都会受到影响。”

加拿大外长乔美兰(Mélanie Joly)说正考虑驱逐中国外交官,但在评估可能要承担的後果。  (视频会议截图)
加拿大外长乔美兰(Mélanie Joly)说正考虑驱逐中国外交官,但在评估可能要承担的後果。 (视频会议截图)

尽管乔美兰对庄文浩表达了慰问,但庄文浩仍愤怒地指责外交部行动缓慢,称一个中国外交官比任何加拿大人都享有更多权力,他有外交豁免权,不会受到刑事起诉,可以做任何事情。

庄文浩说:“我们基本上是竖起一个巨大的宣传招牌,告诉全世界所有的专制国家,你们可以在加拿大领土上针对加拿大公民进行外国干涉威胁,因为没有任何後果。”

中国问题专家丶渥太华大学教授玛格丽特·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遗憾地说,早该驱逐涉案外交官了,或至少在本周一事件公开曝光时立即做出外交驱逐,加拿大政府可能故意拖延,想让中国有台阶下。“似乎加拿大政府是想提供一个弹性空间,让中国自己将此外交官送走,而不是主动驱逐。”

今年51岁的庄文浩出生於安大略省,父亲於1952年从香港移民加拿大,母亲是荷兰裔移民。庄文浩2004年首次当选联邦众议员,目前是保守党专责外交事务的众议员,也是众议院加中关系特别委员会副主席。

总理特鲁多表示,他也是本周才从媒体上得知庄文浩家人有遭威胁的风险,已经告知安全机构,未来若有国会议员被列为目标,无论所得知的情报是否可信,都必须要通知当事人。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声明驳斥领事官员参与威胁众议员和亲人的说法,要求加方停止抹黑造谣。

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