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外长向中国借私款惹争议 中国恐掀新一波对加贸易报复


2020.06.18 15:20 ET
Photo2.jpg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左)会见中国外长王毅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官网)

中国指称进口的加拿大原木中检查出病虫害,加拿大商业界忧虑这是新一波贸易报复;而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向中国银行借房贷,遭到舆论非议和加拿大反对党的严厉指责。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遭媒体踢爆,分别在2009年和2013年在英国购买两间公寓,都是向伦敦的中国银行贷款,目前仍有按揭一百二十万元未还。在加中关系处于历史低点之时,他的个人财务弱点成了“软肋”,成为这两天国会热议焦点。但商鹏飞只发声明称有披露相关资讯,却未现身国会接受质询,引发反对党议员强烈炮轰。

 

 

保守党众议员加内特·吉努斯(Garnett Genuis)说:“当部长欠了中国上百万元,国民有权向他质问,商鹏飞何时才愿意出现?”

联邦自由党议会领袖罗德里格斯(Pablo Rodriguez)在国会上代表商鹏飞说:“部长每天都出现,都在为国民辛勤地工作。”

联邦保守党党领熙尔(Andrew Scheer)表示,商鹏飞2015年就当选了国会议员,却从未向政府主动申报这个信息,直到今年6月4日才向政府申报。中国是会抓住任何机会趁隙施以威胁利诱的国家,在加中两国低迷之际,外交部长却有个人财务弱点,这是否会影响部长的判断? “今年五月台湾捐赠五十万片口罩给加拿大,国会议员多次请部长感谢台湾,部长都不愿说出口;但中国捐口罩的时候,部长却隔天就致谢了,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是要台湾银行借钱给部长,他才愿意说谢谢吗?”

 

加拿大保守党议员加内特·吉努斯(Garnett Genuis)在国会批评商鹏飞向中国借款(视频截图)
加拿大保守党议员加内特·吉努斯(Garnett Genuis)在国会批评商鹏飞向中国借款(视频截图)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证实,中国海关在进口的加拿大原木中检查出活体林木害虫,要求加方采取改进措施,加拿大国际贸易部证实已收到投诉并已展开调查。加拿大商会(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表示,现在正是林木出口中国的旺季,根据以前中国对待加拿大产品的经验,恐怕又要将贸易问题政治化了。

在加拿大从事经贸服务业数十年的谢灼如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过去已发生过有油菜籽、猪肉、海鲜等商品被锁定成报复目标。他说,做生意最讲究诚信,如果中国只是把生意当成政治手段,最后会失去世界上重要的商业伙伴。  “他们要刁难你,这就是反映他们的一贯伎俩。假如说你没有诚信、没有品德,当然人家会怀疑跟你做生意值不值得。”

加拿大2018年林木产品出口额为383亿加元,美国是第一大客户,中国排第二。

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双重犯罪原则败诉后,很多人都担忧,中国可能因此对加拿大进行报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