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口号下的祭品? "加拿大鹅"被批撒谎而遭中国罚款

2021.09.09 14:49 ET
共富口号下的祭品? "加拿大鹅"被批撒谎而遭中国罚款 加拿大大衣制造商加拿大鹅 (Canada Goose) 位于北京三里屯地区的旗舰店
路透社图片

中国和西方国家关系紧张,连带外国知名品牌都中枪。最近,“加拿大鹅”(Canada Goose)、日本“养乐多”等都被中方以产品诈欺为名处以罚款。熟悉加中两国商业情况的人士表示,这恐怕是中国强调“共同富裕”下新的手段,以打击外国知名品牌来拉抬本国企业。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共同富裕口号下,不仅富商开始紧张,一些在中国赫赫有名的外国品牌也成了箭靶。上海市场监管机构陆续对““加拿大鹅””养乐多处以四十五万元人民币罚款。监管机构表示,养乐多是因该品牌曾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加拿大鹅””则是因为声称使用来自 Hutterite 的最温暖的材料,欺骗了购物者,因为其大部分产品实际上是用其他材料制成的。

中国官媒《经济日报》9月8日发布一篇题为《抓住撒谎的加拿大鹅》社评,文章抨击加拿大鹅官方旗舰店实际经营者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因虚假广告被罚款,还质疑主要填充物是普通鸭绒,动辄却要卖上万元一件,加拿大鹅羽绒服卖的是保暖费还是智商税?文中说:只要在中国经营,就要遵守中国法律

熟悉高端品牌市场的程星说,这主要是因为加拿大鹅进口商过度宣传的问题,根本不是加拿大鹅母公司的错误,加拿大鹅公司在加拿大宣传根本不会这样的。但是现在反西方的情绪浓厚,中国官媒借力使力吧!只是效果可能是一时的,喜爱大鹅的中国人估计还是会买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呢?首先国内卖东西就是这样,包括淘宝各种直播,很多都是假货,宣传都会出现这种过度夸张修辞。它被盯上不就是因为它贵吗?人家根本也不在乎,而且黑红也是红,反倒会增加这个品牌的曝光率。

在北京三里屯新开设的加拿大大衣制造商 Canada Goose旗舰店外排队的顾客(法新社)
在北京三里屯新开设的加拿大大衣制造商 Canada Goose旗舰店外排队的顾客(法新社)

加拿大时事评论员谢焯如也说,这种操作手法还是利用民族主义丶爱国情绪,这是一贯中国当局最能控制人民的方式。对于到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企业来说,那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却也潜藏可怕的危机。从早期台商到中国做生意、后来西方企业陆续进驻,虽然不少人赚到钱,但是死在中国的更多,主要是中国是人治不是法治。最近习近平提到共同富裕,很多人或企业就成了被敲打的目标:它没有一个法治嘛!当年邓小平时代不是说先让一批人富起来,然后大家都能富了吗?怎么现在突然之间又说要共富呢?那么你过去这四十年岂不是骗人吗?根本就没有章法嘛。它说了就算,没有一个标准,它今天的讲法和明天的讲法可以随时变的。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加拿大鹅公司声明表示,今年稍早,在中国电子商务网站天猫上运营的商店出现了文本错误,但已经纠正。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