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百多议员和公民组织联合呼吁 关注香港危机


2020.10.15 15:08 ET
5.jpg 多名加拿大议员和公民组织代表出席挺港网络会议(视频截图)

本周四,加拿大百多位跨党派参、众议员和公民组织向总理特鲁多发出联署公开信,敦促加拿大政府正视香港危机,制裁中国和香港官员,尽快为香港人提供“安全港”救助计划。

加拿大参议员郝撒科斯(Leo Housakos)、麦克菲德兰(Marilou McPhedran)和加拿大众议员赵锦荣(Kenny Chiu)、关慧贞(Jenny Kwan)和梅伊(Elizabeth May),以及加拿大前司法部长、知名国际人权律师科特勒(Irwin Cotler)和加拿大香港人联盟、港加联、温支联等公民组织共同在10月15日召开记者会,公布一封近一百二十名参众议员和组织代表共同签名的连署信,要求渥太华尽快拿出实质行动帮助香港,因为香港局势每一天都在恶化,刚过的十月一日,警方又逮捕了八十几人,很多人都生活在恐惧担忧中。

 

 

新民主党众议员关慧贞说,渥太华应该尽快推出“安全港”(Safe Harbor)计划,包括接纳更多香港移民难民和国际留学生等,让生活在恐惧中的香港人能来到加拿大。她在14日刚恢复的国会移民难民委员会上就提出“香港特别移民法”,因为香港不是联合国定义的难民城市,并非任何香港人都可以直接来加拿大申请难民,但广开移民之门是个好选项:“加拿大过去接受过兄弟姐妹就能担保亲人移民,例如几十年前我的家庭就是在姑姑担保下来的。如今只能担保直系亲属来加拿大,这个门可以为香港人放宽,因为很多加拿大人在香港都有亲戚。”

总理特鲁多任命的参议员麦克菲德兰(Marilou McPhedran)和保守党参议员郝撒科斯都希望特鲁多尽快实行《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制裁违反人权的中国和香港官员,称这个法案过去曾对俄罗斯和伊朗等国都用过,为何对制裁中国百般顾虑?郝撒科斯说,在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中,中国更需要加拿大的经济贸易,加拿大可以有更大的话语权:“我们的有效杠杆是贸易,我们有贸易实力,我们应该清楚地让中国政府知道,如果要和加拿大交往获得经贸利益,需要遵照规矩。”

曾任职于自由党政府的司法部长科特勒说,依照过去的经验,《马格尼茨基法案》能起到很好的吓阻作用:“因为很多中国共产党员送孩子来上学,将资产转移到加拿大,甚至到加拿大来旅游。如果我们没收他们的资产,并驱逐他们出境,就能让那些践踏人权的官员受到惩罚。”

一位香港来加拿大的留学生Brave也分享了他害怕的心境,因为多次在加拿大参与支持香港民主活动,所以在加拿大都受到恐吓,不敢想像自己回到香港会是什么处境:“一些中国背景的人会威胁我、跟踪我、拍下我的镜头。我的学生签证在2021年到期,但现在有港区国安法,按照此法定义,我可能会被抓坐牢。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希望加拿大政府能让我留下来。”

众多公民组织均呼吁渥太华需要站出来坚决反对中国暴行,和其他盟友一起捍卫人权自由。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