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贝加尔湖法院再禁中国人购地建房


2018.02.27 10:20 ET
t01320baba31ca989cd.jpg 贝加尔湖畔城镇中的中文广告。 (Public Domain)

俄罗斯伊尔库斯克法院针对一名中国人在贝加尔湖畔建房的案件进行审理后,裁决其非法施工并发出禁令。

“俄罗斯当地民众反对中国在贝加尔湖地区的扩张”,这样的新闻经常见诸于诸多俄罗斯媒体,也是俄罗斯社会反华浪潮的焦点之一。而中国人在贝加尔湖畔买地建房遭到当地俄罗斯居民强烈反对的事件,尤其被俄社会关注。

据俄罗斯伊尔库斯克和贝加尔地区媒体2月26日报道,伊尔库茨克地区法院发出禁令,禁止一名中国人在贝加尔湖畔的利斯特维扬卡村购地并违章建房。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中国人在贝加尔湖畔购地建房被禁的事件。

据伊尔库斯克地区检察院办公室的新闻中心透露,近日至少已有两起中国公民在贝加尔湖畔购地建房被发现后遭到禁止的案件。其中一栋别墅是中国人在属于别人的地皮上非法建造房屋,另一栋是根本没有获得施工许可而非法建造。

俄检察院透露,检察院工作人员发现正在苏沃洛夫大街上施工的一栋建筑,并没有获得必需的施工许可文件。调查结果显示,这块土地的主人曾向当地政府递交了房屋建造施工许可,但被拒绝。不过,业主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施工,而是继续房屋的建造。检察院在核实了未经许可施工的情况后,向法院提交了诉讼。

此外,利斯特维扬卡村委会曾向一位名叫孙增群(音译)的中国公民发出了一栋三层别墅建筑的施工许可证,但在检察院的调查过程中发现,该建筑的地皮属于另一位俄罗斯公民。之后,该施工许可已经在2017年10月份被村委会取消。

俄检察院说,目前这两栋房屋的建造仍未停工,但俄法院的禁令将被强制执行。

当地俄罗斯居民说,这些中国人建造的房子虽然以别墅为名,但实际上都是旅馆和度假村。一些别墅甚至已经开始接待中国游客,里面的雇员也都是中国人。但这些旅馆的下水道直通贝加尔湖,污染了湖水和当地人的饮用水源。

还有一些别墅的登记人是俄罗斯人,但背后的拥有者是中国人,这给执法调查带来困难。为此,伊尔库斯克州检察院已经特别成立了跨地区调查部。

伊尔库斯克跨地区环境保护检察院官员谢尔盖·金科夫对此透露:“我们这个跨地区检察院的职责,就是调查监管那些涉及到贝加尔湖环境保护问题的建筑,并为此建立统一的业主数据库以改变目前的混乱局面。”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曾在2017年12月31日报道,俄罗斯贝加尔地区民众发起一项请愿,要求普京政府禁止中国人在贝加尔湖地区买地建楼,目前已有数万人签名。当地民众此前还曾就反对中国企业试图在贝加尔湖投资建纯净水厂问题发起过请愿。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寇天力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