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意大利成了北京进入欧洲的“特洛伊木马”


2019.03.22 10:15 ET
lxy322.jpg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19年3月22日访问意大利(美联社)

俄罗斯媒体评论意大利宣布加入“一带一路”的消息称,北京大举投资意大利引起欧洲的警觉,原因是它能够像“特洛伊木马”一样打开欧洲的大门,并可能导致意大利政府从内部分裂。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3月21日展开对意大利的访问。意大利政府已经宣布,将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使其成为“七国集团”中首个加入该项目的国家。

按照协议,意大利会获得北京的1.2万亿美元的投资,这使其能暂时摆脱经济困境和债务危机。同时,北京会获得地中海沿岸的港口,使意大利成为中国商品通过海路抵达欧洲的门户和进一步向欧洲扩散的中转站。

但意大利政府的决定遭到了欧美国家的一片质疑声。欧盟警告意大利要看清北京的“一带一路”计划背后的国际战略和军事野心。布鲁塞尔也要求罗马不要急于签署备忘录。

这个看起来十分美妙并能够达到双赢的友好合作为何会引起渲染大波?俄罗斯《独立报》引述俄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亚历山大·卢金的评论解释说:这是因为北京属于不同的政治体系。对一些西方国家来说,意大利的做法就好像在冷战期间突然宣布与苏联站在一起是一样的。

他还评论说,西方国家对于共产主义阵营国家的态度很矛盾,一些人希望改善与它的关系,并促使它会改变。另一些人希望通过对其施加压力使其改变或将其粉碎。

但有分析称,意大利的“热情拥抱”举动可能会适得其反,北京这个共产主义阵营的代表反而会因此获得改变西方阵营的机会。

俄罗斯“余震新闻网”在21日发表文章,题目为“意大利成了北京进入欧洲的‘特洛伊木马’”。文章说,把意大利拉到身边会使北京获益良多。与这个欧盟第三大经济体的亲密关系,会遏制欧盟内部新生的反华阵线的扩张,并使其他一些欧盟成员对北京的严厉态度变得更加中立。同时,这也将从侧面打破与美国的贸易战僵局。

文章评论称,可以说,在政治上,对意大利的投资可能成为中国的“特洛伊木马”,将从欧盟内部打开欧盟的大门,并软化其他欧洲国家针对北京的不妥协立场。

俄罗斯政治评论人士萨伊德·加富罗夫对此问题评论说:“实际上西方国家并没有统一的针对北京的态度或战略,北京与不同的欧美国家所发展的关系也不相同。比如前年的北京‘一带一路’峰会,就只有意大利参加了。”

但同时,俄罗斯《独立报》的评论说,同北京拥抱的决定在意大利内部并非铁板一块,该举措可能会导致意大利政府从内部分裂。其中,意大利总理孔特希望将北京的“一带一路”视为一个神话般的钱袋子,能够使罗马随时从中掏钱,支付巨额债务。

而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则呼吁应谨慎行事,并警告称应考虑如何避免意大利的经济和政治会因此受到左右。他还具体指出,比如将华为公司纳入意大利5G电信网络的发展就存在危险。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2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中意合作表示,中方欢迎意大利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近年来中意两国经贸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目前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意大利第三大进口来源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