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中国学者歪曲车臣战争真相


2018.11.06 07:15 ET
Evstafiev-helicopter-shot-down.jpg 1994年12月,格罗兹尼郊外被车臣军队俘获的俄军米-8直升机。(维基百科)

中国历史学者关于俄罗斯第一次车臣战争的分析遭到俄专家的质疑和批评,说没有按照历史真相描述。

俄罗斯卫星网11月6日刊登了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的评论,就中国专家关于俄罗斯第一次车臣战争的分析文章进行了批驳。该评论是针对中国搜狐网站历史栏目在10月29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题目为《车臣只是个小地方,又没有大国支持,为何让强大的俄罗斯惨败》。

俄罗斯专家卡申评论说,“中国已经三十年没打仗了,故而高度关注对国外军事冲突的研究。中国国内经常发表大量研究国外冲突的文章,甚至专著。其中一些写得非常详细。遗憾的是,一些作者并没有按照历史真相描写俄罗斯90年代的冲突。”

卡申还表示,“中国作家兼历史学家张生全的文章,就是如此刻板理解俄罗斯历史的一个例证。文中有许多大家熟悉的陈词滥调。实质上,它们都已在文章的标题中得到体现。”

这篇由中国搜狐网站“张生全精彩历史”栏目发表的文章中分析说,“第一次车臣战争,对于俄罗斯而言,简直就是一个耻辱。以当时可与美国媲美的军事强国力量,对付小小的车臣叛乱武装,俄罗斯不但自己损失惨重,导致了大量的平民伤亡,还造成了车臣的事实独立和暴恐事件频发,为其后的第二次车臣战争埋下了导火索。实实在在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中国的历史学家称这次车臣战争导致俄军损失惨重,俄方共阵亡官兵近4000人,其中包括俄军少将维克托•沃罗比约夫。伤者人数达18000人,造成近10万平民死亡,数十万百姓流离失所,无家可归。车臣境内大量房屋和基础设施被毁,首府格罗兹尼几乎被夷为平地。

对于俄方惨败的原因,中国专家总结说是由于对车臣武装的轻视、俄方准备不足、车臣武装具备强悍战力、车臣武装得到了民众的支持等原因造成的。

对此俄罗斯专家卡申反驳说,车臣战争并非是一场普通的局部战争,其中受到了俄罗斯当时近乎崩溃的国内形式和周边国际形势的影响。而且被派往车臣的并非是驻扎在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最精锐部队,无法代表俄军水平。

从1994年12月至1996年8月进行的第一次车臣战争一直是俄罗斯社会反思的主题之一。俄罗斯实际上输掉了这次车臣战争,车臣武装在当时保住了其独立地位。俄罗斯前安全部门官员弗拉基米尔•鲁岑科对此表示说:“实际上这场战争将俄罗斯描述成了一个残破的、无助的、软弱无力的国家形象。”

有评论说,俄罗斯和中国的专家针对俄罗斯第一次车臣战争的不同解读,从侧面展示了中俄在诸多历史问题上都有不同看法的实际情况。即使不涉及到俄罗斯侵占中国远东领土、中俄“珍宝岛战役”等敏感历史话题,双方对诸多历史问题的视角也很难达成一致。这也是一些评论认为中俄无法达成真正盟友关系的深层原因之一。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