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北京为中亚国家挖好债务陷阱


2018.12.14 13:45 ET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卡拉苏口岸。(public domain)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卡拉苏口岸。(public domain)

中亚国家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伙伴国家。俄罗斯媒体评论说,北京不顾中亚国家脆弱的偿还能力,故意大幅度地给予贷款,已经导致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陷入了债务陷阱。

在“一带一路”项目、上海合作组织以及双边合作等框架下,中国对中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提供了大量的投资贷款。但有俄罗斯专家警告说,在友好合作的美好口号下面,实际上北京已经成功诱使中亚国家陷入了债务陷阱。

俄罗斯中亚新闻网12月12日发表专家评论文章,题目为《中国已诱使塔吉克斯坦陷入债务困境,下一个是吉尔吉斯斯坦》。文章称,北京在向塔吉克斯坦进行投资的时候,并没有像其他的贷款提供方那样考虑该国的偿还能力,其目的令人质疑。

据世界银行数据,塔吉克斯坦是独联体国家里面最贫穷的国家。此外,根据为瑞士金融集团瑞士信贷准备的全球财富报告,塔吉克斯坦公民也被公认为是地球上最贫穷的人群之一。但北京却向塔吉克斯坦提供了约为其国内生产总值20%的贷款。这个总额至少为12亿美元的债务已经使得塔吉克斯坦陷入困境。

文章说,除了根据贷款协议,塔方必须履行进口中国货物等等通常无利可图的义务之外,还需要向中方交出对矿山等等资源的控制权。比如,为了换取杜尚别热电厂的建设,塔吉克斯坦政府授予中国公司在“上库玛尔格金矿”开采黄金的权利。中国公司有权一直开采,直到开采出的黄金价值达到3.31亿美元为止。

对于陷入中国债务陷阱的问题,塔吉克斯坦的专家们也警告说,如此下去,塔吉克斯坦必然会成为北京的附庸。

塔吉克斯坦政治评论人士别克图尔•穆德雷评论说:“面对中国的巨额债务,我们几乎没有偿还的可能性,让每个家庭平均担负数千美元的债务是不可能的,唯一剩下的途径,就是向中国出让土地或让北京在塔吉克斯坦设立军事基地。”

塔吉克斯坦媒体报道称,实际上这样的局面已经发生。塔吉克当局已经将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穆尔加布地区的数十公顷土地交给了中国。从独立以来,塔吉克已经至少给了中国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以便以某种方式偿还债务。而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因为在苏联解体之后,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处于萧条状态。

俄罗斯媒体称,莫斯科已经免除了巨额的中亚国家的债务。但只要回顾一下所发生过的事情就可以知道,北京不会这样做。由于非洲之角吉布提对北京的债务,中国已经拥有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同样因为北京的债务,巴基斯坦也已经将拥有43年历史的瓜达尔港口长期租给了中国公司,以建立一个“经济特区”。

俄媒体评论说,塔吉克斯坦已经与吉布提、老挝、马尔代夫、蒙古、黑山和巴基斯坦等国家一样,处于达到危险程度的债务危机之中,而所有这些陷入债务陷阱的国家几乎都已完全处于北京的财政和政治控制之下。而下一个可能无法自拔的中亚国家就是吉尔吉斯斯坦。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