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管“未成年人节目” 引发左倾担忧


2019.04.03 17:25 ET
m0622-yl.jpg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Public Domain)

似乎是为了响应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从娃娃抓起”的号召,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发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首要强调“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发布的《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首先强调,国家支持并鼓励制作含有“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节目。

《规定》然后指出,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含有“渲染暴力、血腥、恐怖,以及教唆犯罪或传授犯罪方法的内容;也不得含有健康科学性教育之外的涉性话题及画面”等,世界各国父母都可以认同的条款。

规定还专门强调,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含有“歪曲民族历史或者民族历史人物,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内容,也不得 “宣扬、美化、崇拜曾经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和实施殖民统治的国家、事件、人物。”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3月18日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培养具有爱党、爱社会主义思想意识的下一代,必须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而中国广电总局紧接着发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是否意味着中国今后的少儿广电节目都将主要是有关共产党的政治内容?是否意味着,中国的政治气氛不仅在不断左倾,也已开始进入第二次“文革”?

目前在美国攻读博士的中国学生古懿表示,其实,这些在中国已经开始了:

“其实,这种趋势早已开始。中国幼儿园的孩子都要学习习近平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而且中国政府正在全面修改学校的语文和历史课本,以使其符合中共的政治思想意识。全国语文历史课本今后将由政府统一控制。”

那么,中国政府这种将教育、文化等领域全面左倾,成为只讲授和宣传中共意识形态阵地的做法,如今在中国还能奏效吗?

旅美学者、曾在中央电视台工作并参与制作《河殇》等电视纪录片的谢选骏认为,中国政府如今试图对民众进行彻底洗脑,效果可能不会太成功。但哪怕事倍功半,中共当局也会不惜代价:

“我认为,现在中共想从小对孩子洗脑,这不会百分之百的奏效。毛泽东的洗脑努力最终也没有成功,他死了后不是很快就变天了吗?因此,现在的努力只会有一些成效,而且可能也会在新一代身上留下一些痕迹,就像文革时成长起来的中国领导人身上总是带着那时的一些风气一样。”

中国博士留学生古懿则指出,中共对国民的洗脑还是相当成功的,这甚至在国外大学里都有所体现。他举例说:

“中共一直对未成年人进行洗脑和给他们灌输它的政治思想,都是为了培养对自己有用的下一代,而且也是很成功的。前不久,多伦多大学选举一位藏人学生作学生会会长,结果该校的中国留学生发起一场反对这位藏族留学生的签名活动。该校11000名左右的中国留学生中,有10000名左右签了名。这就是中共对少年儿童从小进行洗脑努力多么成功的有力实例。”

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政府近年来,对公民言论、思想意识和教育领域等加紧监控和打压肃整,导致多名大学教授因言论或讲授共产党意识形态以外的知识教学,而被解职。当局试图恢复毛泽东在文革时期极左政策的动态,令人担忧。

记者:希望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