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会主席热比娅在日本国会参议员会馆演讲


2016.06.02 14:35 ET
P6020605.jpg 正在日本访问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2号在日本国会参议员会馆演讲,对中国习近平政权进行了强烈批评。呼吁泰国当局应让羁留在当地的70名维吾尔人能离开去他们所选择的国家。(南洲摄影)
Photo: RFA

正在日本访问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2号在日本国会参议员会馆演讲,对中国习近平政权进行了强烈批评。呼吁泰国当局应让羁留在当地的70名维吾尔人能离开去他们所选择的国家。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5月24号开始至6月6号对日本访问,在日本全国各地进行演讲,先后己在大阪、仙台等地演讲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政权进行了强烈批评。

热比娅5月25号下午在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发表演讲。热比娅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政权对维吾尔族的压迫愈发严酷。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维吾尔人的迫害。”

热比娅6月2号分别在日本国会众议员会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顾问的“日本支持维吾尔国会议员联盟”会长古屋圭司、干事长卫藤晟一。

热比娅2号在日本国会参议员会馆发表演讲,来自日本各地的支持者和日本国会议员的代表约200人参加此次演讲会。热比娅呼吁泰国当局应让羁留在当地的70名维吾尔人能离开去他们所选择的国家。

热比娅在演讲中表示说:“近期逃至泰国的近70名维吾尔人,在当地拘留所进行绝食,他们表示若被泰国当局遣返中国,誓言宁愿死在泰国,也不愿回到中国,他们会继续绝食,直到被泰国当局释放或把他们移迁到第三国定居。”热比娅还呼吁日本政府接受这些维吾尔人或能帮助他们离开泰国去他们所选择的国家。

热比娅在日本国会参议员会馆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本次访日是向日本各界发表演说出席研讨会,说明维吾尔流亡人士的现况,拜访日本政界和国会议员,寻求日本政界人士支持。盼日本重视维吾尔人的人权。”
热比娅还表示:“本次访日时间很长,主要是要参加6月5号中国民运団体共同组织发起在东京举办的『六四天安门事件27周年纪念集会』发表演讲。”

叧一方面,中国国务院二号公布了《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热比娅强烈谴责中国政府歪曲事实,压制和迫害维吾尔人的信仰。

(特约记者:南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