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上书人大:审查“中俄边境协议”


2019.01.04 11:25 ET
1 中国独立研究者殷敏鸿。(Public Domain)

中国公民殷敏鸿就中俄两国政府十年前达成的领土秘密协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审查建议,他指该文件“涉嫌违法”。学者认为,国与国之间的边界纠纷内情复杂,从法律角度而言政府应该公开有关两国领土的信息。

中国独立研究者殷敏鸿,近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建议书,指《中俄联合声明》“中俄领土问题彻底解决”的说法,涉嫌违法。该建议书已在互联网公开发表,最近几天仍未被删除。建议书写道,迄今为止,有三部中俄国边界协定,确定了东西两段共4300多公里长的中俄边界线,但根据清朝签订的多部中俄条约,除了这两段边界外,还存在大片由俄罗斯实际控制,法理上应属于中国的飞地领土、海域和待议地区,总面积可达一百万平方公里,没有发现历届中国政府曾签约放弃。这些飞地、海域和待议地区还应有漫长的中俄边界,中俄边界问题远没有彻底解决。

但2006年3月21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列入了国务院公报)中却称:“2005年两国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标志着两国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此后还有其他中俄联合声明等文件中有类似表述,此前也有类似或接近这一表述的文件。

中俄领土协议损害中国主权民族利益

殷敏鸿在建议书中认为,“中俄边界问题彻底解决”的表述,也可以理解成中方变相承认放弃大片由俄罗斯实际控制,承认其全部归属俄罗斯,中国彻底丧失未来追索非法俄占中国领土、海域和待议地区的法理依据,将给中国领土主权和国家民族利益带来重大损害。他敦促全国人大对联合声明内容进行审查。

大陆独立学者孙先生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沙皇俄国侵占中国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被中国现政府拱手相让。中俄两国就边境问题如何谈判,双方达成协议的细节从未公开:“我们现在所知道的鄂霍次克海、外兴安岭,包括新疆西北的哈萨克斯坦一些地区,以及整个外蒙古,都是中共拱手送给了当时的沙皇俄国、苏维埃俄国,可以说这个过程成为了羞耻的一段历史。对于它不愿意提起的这段历史,都是以掩盖来收场,即所谓的国家机密。”

三个月前,殷敏鸿曾向中国外交部提交信息公开申请。他在申请中要求外交部公开“中苏是否就唐努乌梁海地区归属问题签约、中蒙是否就唐努乌梁海地区划定边界”等信息内容,作出说明。希望外交部从法理上说明唐努乌梁海现在是否还是中国未放弃的领土。9月13日,中国外交部书面回复殷敏鸿,称其申请的信息涉密,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此前,有北京访民也向政府提出类似信息公开申请,均被以“信息涉密”而拒绝。

北京学者李先生说,中国与日本、菲律宾、印度及越南均有领土纠纷,历史渊源错综复杂。但是有一点,中国政府应在程序上公开:“对于这些历史问题,有的相当复杂。要纵观中国的历史,要从唐宋元明清开始,那么中国的土地可不是956平方公里,历来都是根据国家政权的演变。中俄的问题也比较复杂,关于土地分割,我们老百姓一般都不清楚,也不懂。他(殷敏鸿)既然提到这个问题,以后在国土问题上,不能几个人说了算,应该按照程序走。”

北京律师莫少平对本台表示,殷敏鸿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符合中国《宪法》第41条与及《立法法》第99条的相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应该对其提出的建议,启动相关审查。

唐努乌梁海位于新疆以北、蒙古国西北,其大致领域位于现在俄罗斯的图瓦共和国附近,距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直线距离约200公里,但该地区并未与当今中国国界线接壤。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