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首脑峰会前夕 中朝高层频繁交往


2018.05.17 15:40 ET
Untitled-1.jpg 2018年5月16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朴泰成率领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视频截图/CCTV)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袖金正恩预定于六月的会晤,出现不确定的因素。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成员本周访问中国,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这是一周之内,中朝两国高层的第二次会晤。中国是在向外界展示两国的友好关系,还是表明中国有意主导美朝元首峰会?引起外界的各种猜测。

就在朝鲜威胁要取消朝美元首峰会会谈之际,朝鲜高层官员与中国展现频繁的交往。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朴泰成率领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北京学者查建国,本周四(5月1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目前朝鲜半岛局势处于非常关键及敏感时期。他认为,朝鲜因为美韩军事演习,中断了与韩国的峰会,但这不是战略性选择,而是战术性表态。他说:“美韩军演是合法的,这与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性质完全不同。而且美韩这次军演还是以防御性为主,是年年例行要进行的。而且金正恩说过,在现在这个时期是可以理解韩美军演的”。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16日通过朝中社发表声明称,如果美国“把我们逼向角落,单方面要求我们弃核,我们将不再对对话感兴趣,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接受朝美领导人会谈”。

查建国认为,朝鲜抗议韩美军演,只是在两国峰会之前的一种表态、一种施压。他说,美朝两国出现博弈,中国自然成了金正恩拉拢的对象,况且中美之间出现贸易纠纷:

“所以在朝美激烈博弈的时候,当然朝鲜是一定要拉住中国的。中国现在和美国在贸易等方面有很大的对抗,所以他也希望拉住朝鲜,在半岛发挥它的作用”。

北京学者孙先生从不认为金正恩有诚意与特朗普会谈,他说,朝鲜参观团到中国,除了向美国打中国牌,也在利用中国:“那个核试验场就在中朝边界,如果现在不把这边的老大安抚一下,那么这边的老大一旦把他的事抖落出来,那么他玩世界的本事可能就没有手段了,他的魔术就要穿帮了。这次看来真是特朗普秀才遇见兵了”。

对于新华社报道,这次朝鲜所有道、市委员长共同组团访华,既是落实同金正恩两次会晤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也是两党开展的一次重要交往,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查建国认为:“这次朝鲜友好代表团来到中国访问,就是一个两国要加强联系的表现。这个代表团还是很厉害的。是所有的朝鲜的市道,第一把手都来了。相当于中国所有的直辖市和省一级的领导。一方面要表现两国的友好,要团结起来处理朝鲜的半岛问题,另外也表现出朝鲜要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

据北京知情人士称,朝鲜党政参观团在华期间,将了解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前往中关村科技园等,金正恩3月访华期间曾到过的地方参观。另外,朝鲜还带着一摄制组,拍摄所到之处,记录讲解内容,以便带回去研究。

朝鲜官方的朝中社,16日指责美韩军演打破了朝韩及美朝的回温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此表示,美国没有接到朝鲜威胁取消(美朝)峰会的讯息,将继续为峰会做准备。而美国国防部则表示,美韩军演是常规防御演习,不会因此而停止。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