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策应俄罗斯被抓把柄?华盛顿传与北京对峙

2023.01.24 13:19 ET
中国策应俄罗斯被抓把柄?华盛顿传与北京对峙 2022年9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经合组织高峰会期间当面交谈。
美联社图片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中国官方曾表示将"从不同方面策应"。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华盛顿已向北京出示相关证据,指向有中国国营企业为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提供援助。

还记得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去年9月访问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国会领袖时是这么表述中俄关系与友谊无上限的:“美国和北约直接逼到俄罗斯的家门口,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采取认为应当采取的一些措施,中方表示理解,而且从不同的方面给予策应。”

俄罗斯媒体当时在中国官方声明刻意不提上述内容下,图文并茂外加视频,全面转发到全球网络社媒上。似乎美国也听见了,华盛顿还做了事实查核。

彭博社周一(23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披露,美国拜登政府已经把掌握到的有关中国国营企业协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证据摊开,亮给北京看。

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掌握到中国国营企业以“非致命的军事支持”以及经济援助,策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些企业并没有完全避开美国及盟友在俄国入侵乌克兰后实施的制裁方案。

报道说,美国官员已向北京提出交涉,华盛顿也再次警告中国,提供俄国实质援助要面临后果。但知情人士拒绝透露双方接触的更多细节。

华盛顿也再次警告中国,提供俄国实质援助要面临后果。(美联社资料图片)
华盛顿也再次警告中国,提供俄国实质援助要面临后果。(美联社资料图片)

俄乌战争下 美中关系兔年恐续探底

另一方面,报道还指出,拜登政府正评估已掌握的证据,一旦华盛顿确认北京官方有“参与或默许”让这些国营企业“策应”俄罗斯,美国将决定反制中国的范围到什么程度,而这可能开启美中对抗的全新领域。

有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认为,中俄关系现在“非常密切”,中国援助俄罗斯的行动也较以往多。

截至目前,包括美国白宫国安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中央情报局(CIA)发言人,以及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等都没有回复彭博社的置评请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避免公开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还主动提出中国愿在和平谈判中发挥作用,并反对动用核武。

在俄乌战争爆发前,中国官方曾宣称中俄友谊“无上限”。有美国官员认为,中国最初有向俄罗斯出售致命武器的打算。但知情人士说,拜登政府认为中国的最初计划已经缩水,且中国并未尽其所能地协助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乌克兰。

农历新年前,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才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通电话。根据中国外交部官网的表述,秦刚说,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而针对“乌克兰危机”,秦刚则强调,中方将继续以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应该”和“四个共同”为根本遵循原则,看待和处理乌克兰问题。

美方知情人士则表示,拜登政府认为,北京确实想要帮助俄罗斯,中国并不是像自己所宣称的那样中立。

记者:郑崇生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