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国际社会不信中共才能动摇其统治


2020.04.13 16:40 ET
rc0413z.jpg 旅居海外的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美联社)

现在旅居海外的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4月13日在一场论坛上说,中国社会中独立思考与批判声音一直存在,但这一次新冠疫情,他看到中共更严厉的言论审查与控制,让各国都受害。他希望国际社会重新反思对华政策,应该隔离中共,不给中共舞台展现执政的合法性,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可能改变。

大疫当前,艺术创作能有什么发挥空间与角色,记录下这场世纪公卫危机?许久未公开露面的艾未未说,中国严厉的审查制度,已让国内的艺术创作没有想像力与创意的发挥空间。想要维持独立思考的个人,是拿生命当赌注。

 

 

艾未未:“在中国,你要有独立思考或是批评的声音,这意味着自杀。”

艾未未是中国著名的异议艺术家。他在中国的工作室2010年遭强拆;2011年,中国官方以他涉嫌经济犯罪为由,将他秘密关押,并扣押他的护照,直到2015年归还后,艾未未出走德国,现定居于英国。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人权基金会(Human Rights Foundation)13日与14日举办两天的虚拟奥斯陆自由论坛活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下,独裁政权是如何藉由对抗疫情之名打压人权。会议和艾未未视讯连线对话,他以英文表达在疫情过后,国际社会应该要有更深刻的反思,否则,新冠肺炎不会是世界最后一次面对中共所制造的危机。

“国际社会中有许多人说,我们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这些人都希望能尽可能地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我认为,这完全就是一种宣传。果真如此的话,这意味着很快地会有另一场危机将至,我们不能忽略这样的情况。”

艾未未说,过去七十年来,中国不乏独立思考与批判声音,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政下,高压管控与审查,人们被消失与关押的情况恶化,像他的创作几乎在中国的网络世界已经全数消失,中国官方对他的污名化也不曾少过。

他指出,中共并不怕民间的反弹声浪。只有国际社会不再相信中共,不认可中共执政所代表的合法性,不再错误地将舞台让中共有发挥空间,才能动摇中共的统治。

疫情全球化 专制与民主政权较量有可比性吗?

大疫当前,民主与专制制度的竞争,也备受关注。参与论坛对话的英国专栏作者拜瑞尔(Ian Birrell)直言提醒,这是专制制度试图愚弄大众、转移注意力的焦点。他说,重点是普世价值,像是民主、资讯的透明度与人权保护,不论何时都应该得到捍卫。

他和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都在视讯连线时提到台湾抗疫模式的成功。黄之锋介绍说,正是因为香港人民对港府与北京中央政府从“反送中运动”以来累积的不信任,香港才能维持公共卫生的防疫能力不被病毒击垮。

“去年夏天以来香港持续不断的社会运动,公众对香港政府和中国的不信任,使得人们自己采取额外的保护措施,像是维持社交距离,不理港府的'禁蒙面法',香港人疫情初期就仍维持过去戴口罩的习惯,因为香港人充分了解,港府提供的信息不重要也不可信,香港人知道,必须自助,才能抗疫。”

公民社会与政府之间的信任度,关乎对抗疫情的成败,而这样的信任强迫不来。拜瑞尔说,中国的模式不让信息自由流通,甚至隐匿疫情,造成这场全球公卫世纪危机。中国试图改变对这场疫情的叙事,不该有人买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