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抗给红海区域带来的高风险


2020.04.28 17:32 ET
11.jpg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油价暴跌的冲击下,中东与北非地区的社会与经济稳定,会成为美国与中国下一个竞争的热点区域吗?解放军在红海区域的吉布提建立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后,在区域安全上试图取代美国在当地的地位还有多遥远?


(2018年的中国电影《红海行动》的枪声坦克声)

 

在枪林弹雨中,中国海军突击队空降阿拉伯半岛救援中国公民。这是有解放军背景的出版方、根据2015年也门内战撤侨行动改编的电影《红海行动》。

最近,新冠肺炎再加上也门安全局势恶化,中国外交部4月6号指出,中国撤离600多位在也门的中国公民,中国海军也首次执行协助他国公民撤离的国际危机任务后,中国暂时关闭也门大使馆和驻亚丁总领馆。

然而,一些因疫情困在迪拜的中国网民,求救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得到的消息却是要他们把网路上发的求救文删除。

不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在各国的撤侨与护侨行动是否是中国疫情外交的优先要务,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在红海地区从经济、政治到军事上的参与介入,并没有停止。

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27日发布名为《中国在红海地区冲突动态的影响力》的最新报告就指出,中国在当地的经济影响力,通过外交与文化交流而扩大。报告的资深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前国务院代理亚太助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在28号的视频会议中就指出,疫情过后,中国在红海地区如何发展,美国必须保持关注。

“这次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与危机,不仅仅会是在当地的经济上会造成冲击。也因为这次疫情,这份报告显得更重要,其中探讨的一些议题更需要关注。”

 

 

中国在红海只想拼经济 当区域安全警察不感兴趣?

报告发现,北非和中东国家非常欢迎北京的经济参与与投资。

对美国而言,红海则是直接影响美国战略利益的重要地区,包括当地的航行自由、稳定贸易、能源与资源流动、打击暴力极端主义以及促进民主、良善治理与稳定。

报告指出,美中关系这几年全方位陷入紧张局势,已让两国在红海区域能合作的机会大幅缩减。

在军事上,报告指出,中国在红海驻军约两千人,解放军通过派驻联合国维和部队,参与维持当地和平与反海盗的行动,扩大在当地的军事交往,但中国对成为红海区域安全的资助国家主力不感兴趣。

解放军红海韬光养晦 吉布提基地部署潜舰惹猜疑

不过,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研究员伍思诺(Joel Wuthnow)提醒,从长期来看,解放军通过支援维和部队,甚至在吉布提基地驻军,在红海区域练兵,中国正在日益积累和提高区域的军事介入能力和经验。

“我们必须关注几个长期问题,一是中国是否会利用在红海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来阻止或挫败我们(美国)对区域的介入与军事行动能力;第二,中国现在是否在当地韬光养晦,但通过国际参与练兵、养兵,像是中国已将以战斗为主的军事设备、如潜艇,部署到当地的反海盗行动中,原因仍不明。 ”

中国于2017年在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美国、法国同样在这个红海咽喉也有军事基地。

2018年,美国国防部指控,解放军将高能激光对准当地美军飞行人员,导致两名军人受伤,中国则否认指控。

2019年,卫星空照图显示,中国的吉布提基地仍在深挖港口与扩建,预计可供中国首艘空母舰辽宁号停泊。

伍思诺说,短期来看,红海区域的不稳定局势,会因为美、中两军在当地的不安全接触而产生动荡,给当地带来风险。

他认为,美中两国需要谈判讨论建立框架与机制,规划两军未来在当地接触时的应对方式。同时,美国也必须投注更多资源,才能维持关注中国野心的能力。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