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发表美国对华政策演说:投资、结盟和与中国竞争

2022.05.26 16:34 ET
布林肯发表美国对华政策演说:投资、结盟和与中国竞争 布林肯国务卿2022年5月26日在首都华盛顿就美国对华政策发表演说
视频截图/美国国务院官网

周四发表美国对华政策较详尽的演说,他指出,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最严重的长期挑战”,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有意图与能力改变国际秩序的国家,美国将会投资自己、团结盟友,与中国竞争。此外,本台记者郑崇生还整理出了拜登政府对中国政策的新“四不一没有”,下面请听报道。



新冠肺炎康复后,布林肯延迟三个星期的对中国政策演说26日登场,他展现有备而来的气势,将近1个小时的演说一开场就点名,中国是比俄罗斯更棘手的挑战。

重塑国际秩序 中国威胁更胜俄

“即使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的战争仍在持续,我们仍然专注于对国际秩序构成最严重和长期挑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既有意图、也有能力、并以不断增长的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实力,来重塑国际秩序的国家。”布林肯这样形容中国。

尽管如此,布林肯说,在可预见的未来里,美国仍然得与中国打交道,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复杂且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对中国的新“四不一没有”

布林肯阐述了拜登政府处理美中关系的大原则,包括“不寻求冲突、不寻求新冷战,‘这是美国极力避免的’;美国也不阻止中国作为大国发挥的作用、不遏制中国发展经济或提升人民利益。”他还强调,“美国没有要试图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

布林肯上任之初就对美中关系的基调有过初步阐述:“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必要时,美国也会起身对抗。”

而这一次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演说中,他则以三个词汇总结美国的战略,也就是“投资、结盟、竞争”,美国会投资自己、联合盟友、与中国竞争。

在强化美国自己的实力上,布林肯特别提到中国留学生对美国创新的贡献,以及美国华裔与亚裔是美国宝贵的多元资产。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实力项目研究员贺博然(Brian Hart)接受本台访问时就分析,布林肯总结的三大要点,也展现美国政策的优先顺序,他相信,中国也心知肚明,“竞争”早已是美中关系的主旋律。

美中两国国旗(路透社图片)
美中两国国旗(路透社图片)
 

向北京发出信号 美中竞争的关键十年

“我认为,在北京眼中,他们会把布林肯今天的说法视为一种已知事实的确认,也就是拜登政府严肃看待与中国的竞争,而在印太地区,美国和盟友密切合作,会扮演很积极的角色。这是向北京发出的明确信号。”贺博然告诉记者。

他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肯特别提到了关键十年,贺博然分析,北京也是这么看的,中国自认在未来要成为大国的路上,要挑战美国长期以来的领导地位,未来十年是关键。

而在寻求盟友方面,布林肯强调美国对普世价值观与人权的坚持,诉求各国应该要团结一致,促成中国遵守现有的国际秩序。

他特别提到要将中国政府、制度与中国人民分别对待,“中国如今有天翻地覆的变化,要归功于勤劳的中国人民,还有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给中国创造的稳定环境与发展机会。毫无疑问,地球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受益于这一国际秩序。”

他更呼吁世界各国,在与中国交往时,不能忽视人权问题,因为这也关乎国际秩序的维系。

他再次以“种族灭绝”形容中国在新疆的做法,也提到中共对西藏压迫与持续破坏香港的自由民主。关于香港,他抨击说,中国一次次违反自身在联合国登记在案、对国际社会曾许下的承诺。

布林肯说,“我们知道不是所有国家都跟我们对中国有一样的看法,美国谈这些问题,也不是要所谓‘干涉中国内政’或‘反华’,而是要捍卫和平、稳定与人类尊严。”

他提到美国近来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他强调,“美国没有要强迫各国选边站,而是给大家选择的机会。”

布林肯:习时代对内更压制 对外更强势

布林肯还将矛头指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说,“在习近平主政下,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变得对内更压制,对外更咄咄逼人。”

布林肯提到包括澳大利亚与菲律宾,都遭到中国片面的无理打压,澳大利亚只是提出在新冠病毒溯原上展开独立调查,而菲律宾去年在南海遭到中国海警船只的水炮攻击。

主办这次活动的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在活动开场时,也点名了习近平。

“事实是,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变了,他正试图要树立中国在区域与全球的权力,这是半个世纪以来我们从未见过的方式。习近平想要改变现状,他希望能更进一步提升他所定义的中国国家利益与价值观。”陆克文说。

主办这次活动的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在活动开场时,也点名了习近平。(美联社图片)
主办这次活动的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在活动开场时,也点名了习近平。(美联社图片)

布林肯提到了竞争必须公平,也列举了中国在新闻媒体与企业经营上,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机构制造长期以来的不公平市场准入。

尽管美中会继续接触交往,但他说,美国要确保在投资后得到的新一波科技创新成果,“不能落入坏人手中”。

关注台海 布林肯批中国改变现状

关于台湾,布林肯说,美国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改变的是中国。“解放军机扰台,几乎成为日常活动,北京还迫使许多国家与台湾断交、封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空间;种种挑衅的言行,都严重破坏区域稳定,造成误判风险。”

布林肯重申,美国依然信守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中政策”。美国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的任何作法,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也期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两岸问题。

布林肯说,台湾是蓬勃发展的民主政体,也是区域经济的领头羊,美国和台湾有强健的非官方关系;在台美共享的利益与价值观上,美国会持续拓展与台湾的合作,美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社会,并深化与台湾的经济关系。

布林肯表示,维护两岸和平稳定不仅仅是美国利益,更是国际关注的议题,这对区域和全球安全繁荣稳定至关重要;比起刻意冲突,更糟糕的是意外冲突,美国会负责任地管控这段关系,以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

他总结,美国对中国将采取综合威慑(Integrated deterrence),中国所构成的挑战,更让美国必须强化自身的外交实力。他说,美国国务院将成立专责中国事务的新的综合性协调部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