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毅欧洲之行起了反效果


2020.09.02 16:45 ET
rc0902e.jpg 中国外长王毅(左)与德国外长马斯在柏林出席记者会(美联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为期两周的访欧之行,在最后一站德国惨遭滑铁卢,原因起自他威胁恐吓正在台湾访问的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要“付出沉重代价”。王毅此话一出,一向四分五裂的欧洲各国,瞬间团结起来,包括法国、德国与捷克外长都纷纷表态批评,王毅的说法太“过分”,捷克外交部更打算召见中国大使。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欧洲,却在欧洲联盟大国德国数落另一个欧盟国家捷克的民选政治人物,王毅的说法与做法,不但引来德国外长马斯的当面反击,正告王毅尊重国际伙伴才是应有的态度,“威胁恐吓在欧洲没有容身之处”。

 

 

王毅这趟访欧行的结果谈得上成功吗?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接受本台访问时,给了这样的评价:

“我觉得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也不太成功。他就是老讲那一套,就是中国的崛起肯定是和平的、我们不干涉别的国家的任何内政……可是,在全世界的舞台上,我们都习惯于言论自由,所以,中国得改变他的外交辞令,来适合一个以言论自由为主调的国际舞台。但他好像还没有意识到这些。”

戴博曾是美国派驻中国的外交官,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他,还出演过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是美中两国的外交圈子里都出名的学者。

对于中国外交风格现在以战狼风为主调,却仍说着旧式语言,戴博尤其对中国总声称“各国不应干涉中国内政”的说法,给了逆耳忠言。

“中国自古以来有一个说法就是内外有别,但是,今天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就是必须要内外无别。你在自己边境里所做的一切,是外国人怎么看待你非常重要的信息与标准。”戴博说。

要做崛起的大国,就不能有双重标准。戴博的提醒,不知中国能听进去几分。

访问欧洲的王毅在首站意大利时说,这趟欧洲行要传递的四大信息之一,就是要表达中国支持欧洲的团结发展。而一向难以团结的欧洲联盟国家,真的因为王毅的一句话,团结一致对抗中国的外交霸凌。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才访问欧洲,希望联合更多欧洲盟邦团结对抗中共。

蓬佩奥前脚刚走,王毅就到,试图对抗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用意明显,但王毅的言行显然起了反效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2020年8月15日访问波兰(美联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2020年8月15日访问波兰(美联社)

 

欧洲团结抗与中美欧大西洋同盟修好 王毅立两大功

长年关注欧中关系、德国籍的英国诺丁汉大学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傅洛达(Andreas Fulda)告诉记者,与其说美国在对抗中国上起了带头作用,倒不如说,王毅的中国战狼式的举止,促使欧洲国家和中国的渐行渐远。

傅洛达说:“王毅警告挪威不能把诺贝尔和平奖颁给香港示威者,又出言威胁捷克,这强化了欧洲政治人物对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不是可靠与可信赖伙伴的印象;另一方面,王毅欧洲行的表现,也有助于振兴欧洲与美国之间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王毅“一言兴两盟邦”,团结了一向难以团结的欧洲国家,还让原本有些疏远的美欧跨大西洋同盟关系重新走近。

外交工作讲究语言的艺术,用字遣词是门大学问。但王毅这趟欧洲行,对着欧盟国家成员国骂其他成员国,在不适当的地点说了不适当的话。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叶耀元告诉本台,这种战狼外交出征,当然会惨遭滑铁卢。

王毅式骂人是外交灾难

叶耀元说,“这没什么语言的艺术,这就是单纯的去人家的地盘撒野而已,你放话要制裁捷克,可是,捷克是欧盟成员,你制裁捷克、就等于制裁欧盟。”

不过,叶耀元指出,王毅这趟欧洲行在最后一站德国没能划下美好句点,反而掀起风波,这是中国在外交上失败的单一事件。接下来欧盟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是否会形成更明显与一致的立场?这次王毅的欧洲之行对美国与欧盟合作应对中国挑战又会造成什么影响?仍有待观察。

欧洲抗中走自己的路?与美国殊途同归?

一直以来,欧洲在中国问题上都避免选边站队,不过,美国对中国展开有话直说还大声说的外交战术后,王毅这趟欧洲行,包括在香港议题、关押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再教育营与台湾议题上,就连欧盟里被视为对中国比较友好的国家,也开始效法美国。

意大利外交部长迪玛约(Luigi di Maio)就在王毅访问当地时说,“香港的自治权无可争辩”。

王毅这趟欧洲行访问意大利、挪威、荷兰、法国和德国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也将访问西班牙和希腊。战狼出征欧洲第二回合是否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外界正密切关注中。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