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中国是美国国安头号挑战


2020.10.08 17:29 ET
jt0403.jpg 美中两国国旗(法新社)

美国国土安全部最近发布《国土安全威胁评估报告》(Homeland Threat Assessment),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Chad Wolf)点名,中国是美国最长期的战略威胁。司法部主管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德默斯周四也呼应沃尔夫指出,中国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头号挑战。

这是国土安全部2003年成立以来,首次发表评估美国国土安全的报告。在七大项主要威胁中,中国被点名三项,在网络安全、外国影响力与经济安全上,报告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潜在威胁。

沃尔夫10月6日更透过推特发文说:“来自中国的威胁,将是美国人、美国本土以及我们生活方式所面临最长期的战略威胁”。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Chad F. Wolf)(美联社)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Chad F. Wolf)(美联社)

 

美国司法部主管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周四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举办的线上研讨会上就呼应沃尔夫,他更点名,“中国是美国的头号国安挑战”。

德默斯说:“我们司法部国安部门的工作重点有很大转变,我们从过去几乎只专注于打击恐怖分子,转变到致力于外国‘国家级’(组织和人士)在美国本土的各种活动,美国安全与情报部门对这些挑战有清楚目标,就是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当然,中国排在第一。”

和国土安全部一样,司法部内成立专责的国安部门,也是在美国本土发生911恐怖攻击事件后。德默斯说,司法部在国家安全工作上的重心转移,是应对国安情势的变化,而中国现在构成的挑战是多面向的,而这也和国土安全部的报告吻合。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 )(法新社)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 )(法新社)

 

从地方到联邦 中国渗透干预美国政治

美国总统选举是近在眼前的大事。国土安全部报告指出,在美国总统选举前,中国可能会继续施展影响力,诋毁美国政府与政策,并试图在美国国内塑造有利于中国的舆论环境;中国也将更加利用能够加强软实力影响力的工具(soft power influence toolkit),以促使美国的政策更符合中国的利益。

这份报告呈现许多已知的中国影响力活动,例如中国官方直接或间接地与美国州政府和地方政治人物接触。因为中国认为,在美中关系紧张时期,可以利用这些关系推动符合中国利益的政策。

 

 

网络与经济安全威胁 俄中哥俩好

在网络安全上,报告说,中国已对美国本土构成网络空间的高度威胁,比如从美国企业与政府机构窃取知识产权、个人身份信息,以促进中国的军民工业发展,取得经济优势后再持续支持更多的情报行动。

这份评估报告里,中国和俄罗斯就像是连体婴儿一样,经常同时出现。例如在探讨对美国经济安全的威胁时,报告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仍是美国建立完整供应链的最大威胁,他们利用情报和网络能力,渗透可信赖的供应商和销售商;在网络安全上,中、俄网络骇客通过第三方软件植入恶意代码,攻击美国企业,从而破坏供应链。

国土安全部预计,中国针对美国公司的网络行动集中在关键领域制造业、国防工业、能源、医疗和交通领域。

越来越多美国的商店接受消费者以中国电子支付支付宝付款,图为十月初在华盛顿一家药妆店所拍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越来越多美国的商店接受消费者以中国电子支付支付宝付款,图为十月初在华盛顿一家药妆店所拍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习近平言行警醒美国 中国威胁是真的

新美国安全中心兼任研究员司马乔丹(Jordan Schneider)告诉本台,要比较中国和俄罗斯究竟谁对美国的威胁较大,就不能不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方面的言行,美国当然看在眼里。他还提到习近平从不放弃武统台湾。

“听听习近平说了什么和做了什么,是他自己讲了他要如何收复台湾,因为,这对他来说是政治上最大的成就……是中国自己的一言一行,导致想争论中国并不是美国主要威胁的那一派很难有立论基础。与俄罗斯和朝鲜相较,中国在未来几年能威胁美国的能力更强,当然会受到关注。”司马乔丹说。

他提醒,更要关注的是中国在科技发展上投注的心力,未来五到十年会给美国带来挑战。

报告就提到,尽管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但中国犯罪组织的行为,仍将是美国在未来一年执行贸易法律和政策时面临的主要挑战。

至于来自美国国内的安全威胁,报告则提到,“白人至上主义的极端分子(WSEs),仍是美国国内最持续存在且致命的威胁。 ”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