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發中國挑戰報告 強硬路線能延續?


2020.11.18 16:10 ET
rc1118z.jpg 國務院發中國挑戰報告 強硬路線能延續?(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Photo: RFA

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11月17日公佈了針對中國的研究報告,提出十項政策建議。主導報告撰寫的資深官員告訴本臺,美國總統特朗普這屆政府奠定了華盛頓對華新政策的基礎,他有信心“能夠延續下去”。不過,有前任國務院官員和華盛頓建制派學者卻不以爲然

翻開七十四頁的報告,詳細闡述特朗普政府眼中看到中國共產黨所主導的中國,就是一個“二十世紀馬克思列寧主義式的獨裁政權”。

報告名爲《中國挑戰的方方面面》(the Elements of the China Challenge),五大部分內容包括了:中國構成的挑戰、中國的行爲、中國行爲的思想根源、中國的脆弱性以及確保自由,目的是建議美國政府從內到外、重新制定外交政策,以因應中國所構成的挑戰。

報告的內容可說是特朗普政府近四年來在美國對中政策上採取不同於以往的做法的總結。在美國總統大選後,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公佈這份非機密報告。主導報告的國務院資深官員透過背景說明的方式告訴本臺,“相信特朗普政府爲美國對中政策新倡議奠定的基礎,能在未來的美國多屆政府中得到延續,因爲,美國的對中政策已經有‘兩黨一致的舉國共識’。”

美國總統選舉結果還要待各州的選舉人團12月14日投票後,才塵埃落定,但外界多已預料,目前普選票領先的民主黨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會是第46任美國總統。

正值政權交接期,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的這份報告,能爲接下來的美國政府在制訂對中國政策上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前國務院官員:報告對下屆政府不具影響力

前任國務院資深官員董雲裳(Susan Thornton)透過電子郵件告訴本臺,“我不認爲這份報告會對下屆政府有任何影響力。”

董雲裳目前擔任耶魯大學蔡中曾中國中心的客座講師,她在前總統奧巴馬時代是國務院亞太事務首席副助卿。能說流利中文的她,也是國務院內長期培養的外交官,她也專長蘇聯式政治體制的研究。

特朗普上任後,她在前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任上獲提名爲亞太助卿,後來蒂勒森遭撤換,董雲裳也未能留任。

美國網絡媒體Axios把這份報告形容成是當今的“凱南電報”。前面提到的國務院資深官員則說,“凱南電報確實是這份報告的靈感來源,但形式卻不相同。”他強調,“這是一份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的研究報告。”

對此,董雲裳指出,“面對中國的挑戰,美國必須確保自身自由......這種說法聽起來好像很強悍,但中國不是蘇聯,美國和世界正處於不同於當年冷戰的時代,絕大多數美國人關切的是要怎麼對抗這個新冠疫情、重新讓經濟復甦、減輕對環境與地球的傷害,並且重新找回美國在世界上的信譽。”

 

喬治·凱南(George Kennan)和他的長電報(Public Domain)
喬治·凱南(George Kennan)和他的長電報(Public Domain)

 

對中的“凱南式長電報”   美中新冷戰?

凱南(George Kennan)被視爲是美蘇冷戰時期、開啓對蘇遏制策略的主要發起人。 1940年代,他在國務院服務時從莫斯科發回長電報,闡述當時蘇聯政權的擴張主義對美國的影響,奠定了後來美國對蘇政策的基礎,包括後來的“馬歇爾計劃”。

這份對中報告則提出十大項內容,建議美國重新制定外交政策,包括美國要維護憲政體制來確保自身的自由,促進繁榮與健全公民社會,就必須得面對來自國內外的挑戰;美國必須捍衛自由 -- 美國人民心中核心的普世價值。報告也詳細闡述中國共產黨從教育、科技、經濟、外交、軍事的各種軟、硬實力與滲透手段,對美國構成的威脅。

報告也提到,美國應強化“自由、開放和以規則爲基礎”的國際秩序;重新評估美國的聯盟體系與各種國際組織的參與。報告還建議,美國政府應改革現有國際組織,創設新組織以促進民主和人權。

此外,美國應以公平對等原則,尋求與北京合作,但也要視狀況震懾中國。同時,美國也應支持中國國內追尋自由的人士。

“任期只剩下最後幾個月的政府公佈一份這樣的報告,這‘挺罕見的’。”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葛萊儀(Bonnie Glaser)告訴記者。

她分析,“對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在考慮美國的對中政策時,(這份報告)不太可能有什麼顯著影響力。”

國務院的政策規劃辦公室就像是美國首席外交官國務卿的大腦,在制定美國的外交政策上扮演關鍵角色。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鄭崇生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