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從蘇聯解體學到什麼?

2023.05.02 16:11 ET
中國當局從蘇聯解體學到什麼?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2023年5月2日舉辦名爲《中國對蘇聯解體的評估》的線上研討會
視頻截圖/CSIS官網

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5月2日舉行一場名爲《中國對蘇聯解體的評估》的線上研討會。多位與會學者就中國三十年來對蘇聯解體問題評價的演變進行了分析,並探討了中國近年來強化權力集中與意識形態控制等現象的原因。

中共通過蘇聯解體學到:不想崩潰 關注意識形態問題

在會上,杜蘭大學政治學教授兼系主任馬丁·迪米特洛夫(Martin Dimitrov)談到了中共對蘇聯解體問題感興趣的原因。他表示:“從我的觀點來看,蘇聯解體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因爲它當然不想崩潰。”

他從歷史的角度進行了分析,表示1989—1991年間發生在中國、東歐、蘇聯的一系列事件令中共“吸取了教訓,以避免未來出現類似的命運”。他說道:“儘管30年過去了,這個問題的相關性並沒有消退。在中國共產黨思考自己的未來時,它仍然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中國在1989年發生的民主運動,遭到了當局的暴力鎮壓。同年,東歐發生民主化變革。1991年,蘇聯宣告解體。在這一過程中,東歐和中亞的共產黨統治宣告結束。

哈佛大學工商管理副教授傑瑞米·弗裏德曼(Jeremy Friedman)則表示,隨着時間的推移,中國方面對蘇聯解體的評估是有所改變的。在過去,中國在評估蘇聯解體時,更多地從蘇聯經濟問題和官僚主義問題上加以解釋。現在,中國方面正在用意識形態原因解釋蘇聯解體,更重視所謂“西方在意識形態操縱方面的邪惡企圖”,並用“和平演變”這一術語對此加以描述,並表示:“(在中國方面看來)這與中國內部沒有更多強調意識形態控制是相輔相成的。”

美國哈佛大學工商管理副教授傑瑞米·弗裏德曼(Jeremy Friedman)在研討會上表示,隨着時間的推移,中國方面對蘇聯解體的評估有所改變。(視頻截圖/CSIS官網)
美國哈佛大學工商管理副教授傑瑞米·弗裏德曼(Jeremy Friedman)在研討會上表示,隨着時間的推移,中國方面對蘇聯解體的評估有所改變。(視頻截圖/CSIS官網)
 

中國當局頻繁使用“歷史虛無主義”“和平演變”概念  意味着什麼?

理海大學國際關係副教授何一楠在會上講述了她的觀點,表示中共內部改革派和保守派的爭鬥,對中國國內關於如何管理國家的辯論產生了影響。她表示,通過搜索中國知網(CNKI)和《人民日報》的數據庫,可以發現從胡錦濤時代開始,“歷史虛無主義”這個詞在評估蘇聯解體時被使用,但當時這個詞只是偶爾被使用。而到了習近平上臺之後,這個詞開始被頻繁地使用。何一楠對習近平進行了評價,說道:“他對這一問題的解決方案一直固定在一個非常簡單的邏輯上,那就是黨對中國社會各個方面的控制越牢固、權力越是集中在一個‘偉大領導人手中,共產主義的統治就越能得到延長。爲了保證它高高在上的位置,黨必須確保它所說的‘意識形態安全’。”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政治學教授陳澄在會上發言,表示中國在強調“和平演變”的概念和所謂“第五縱隊”的作用這方面,有非常令人擔憂的地方。她說:“這表明(中國)政權將繼續加強中國的國際宣傳工作,以對抗西方的意識形態和說法。在(中國)國內,我認爲這基本上意味着繼續加強對擁有外國背景和資金的組織和個人的控制。它將加強反間諜工作,最近擴大的中國反間諜工作就是證據。它還將加強與有類似想法的國家合作,例如俄羅斯,從而打擊潛在的‘顏色革命’。”

記者:孫誠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