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韩战新片《长津湖》开拍 战争亲历者及学者分析中共用意


2020.11.04 14:41 ET
M1104-SC1.jpg 2020年10月25日,新片《长津湖》开机仪式在北京举行。(新浪网)

今年10月25日,中国韩战新片《长津湖》宣布开机,“战狼”吴京将担任主演。该片将讲述1950年11至12月发生在朝鲜东北部的长津湖战役。根据历史记载,长津湖战役中,中国军队付出了惨重伤亡,是一场并不光彩的战役。中共为何要选择这次战役进行拍摄?记者采访了韩战亲历者及历史学者,听他们分析长津湖之战的实质及中共此举的用意。

在中国韩战电影《金刚川》于今年10月23日上映后,又一中国韩战新片《长津湖》于10月25日在北京宣布开机。根据中共喉舌新华社的网站新华网发布的消息,该片由“博纳影业与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其拍摄目的为纪念所谓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该电影由黄建新任总监制,陈凯歌、林超贤、徐克联合导演,王树增任历史顾问,“战狼”吴京及中国新生代明星易烊千玺领衔主演,并计划在2021年上映。该片内容,将讲述1950年11月至12月间发生在朝鲜半岛东北部的长津湖战役。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历史顾问王树增在该片开机会上表示,《长津湖》将展示所谓的“中国人的精神、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我们这支军队的英雄主义精神”。然而,一般研究认为,中共军队在长津湖战役中伤亡惨重,这次战役对于中共而言并不光彩。中共军队在此战中的既定目的,本为以中共第九兵团的绝对优势兵力消灭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然而,最终美陆战一师突围而出,中共第九兵团却付出了惨重的伤亡。仅据中共党史出版社于2004年出版的《开国第一战》,此战中共第九兵团就“战斗伤亡19202人,冻伤减员28954人,冻死1000人,冻伤严重而不治3000人”,付出了极其惨重的损失。而被围困的美军则基本保存建制,成功突围而出,伤亡远小于中共军队。中共为何要选择这次战役进行宣传?记者采访了韩战亲历者及历史学者,听他们分析长津湖之战的实质及中共此举的用意。

 

 

曾在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工作过的韩战亲历者程干远表示,中共对长津湖战役进行宣传,是违背历史事实的。在韩战结束后,他曾在南京与中共第九兵团司令、长津湖战役的指挥者宋时轮有过一次谈话。程干远回忆说,两人谈论长津湖战役时的情形是:“当时我跟宋时轮当面谈话。你知道他讲了什么话吗? 他说;‘你是幸存者。我到朝鲜去打这个仗,无面目见江东父老!’这是宋时轮亲自跟我讲的。”

中国当代政治史学者宋永毅则认为,中共在近日高调宣传韩战,并连续推出《金刚川》《长津湖》等韩战电影,表明目前的中共已与毛泽东时代一样,进入了“战争思维”。他表示:“一个正常的社会如果进入到战争思维,而且围绕着虚幻的战争,造成的是什么?造成的是它国内人民的灾难。中共现在还把这么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打的一场错误的战争’抬出来作为他们的光荣历史,第一当然是好笑的,第二是会有后果的,这个后果是造成对国内人民的损害。”

旅美学者刘仲敬则认为,中共之所以选择其军队伤亡惨重的长津湖战役进行拍摄与宣传,与其目前在与美国对抗的情况下对所谓“艰苦奋斗”的宣传有关。他说:“宣传一个艰困的战役,有利于鼓励人心。在未来更加艰苦的,即将回到‘苦难行军’时代的中华民族来说,可以鼓舞士气。(他们想表达的是)‘你看,我们以前在同样艰苦,甚至更加艰苦、更加劣势的情况下抵抗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友,毕竟还打了平手。今后我们面临同样的情况之下,人民放心吧。’这就是《长津湖》的宣传意义。”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